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青春榜样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春榜样第7期 | 团渭南市委:坚持青年主体地位 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更新时间:19年12月23日 点击数:1979

近年来,团渭南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部署安排,坚持“以志愿者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意愿、热情、专长,鼓励和引导青年志愿者在火热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实现价值,获得成长,高质量完成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一、聚焦制度先行,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


从2004年至今,渭南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已推行十五年。在项目不断深化过程中,团渭南市委始终坚持完善青年志愿者行动建设规范,主动构建《西部计划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渭南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考核办法》《联席会议制度》《西部计划项目县、用人单位、志愿者培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平台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加强正向激励,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为例,每名志愿者均有基础分60分,服务单位和志愿者相互满意度测评结果占总积分的50%,设置志愿者请销假情况、志愿服务活动表现情况、集体活动参与度、各级媒体发表文章等13项指标,各级项目办对照指标对志愿者进行打分,积分实行动态管理,每月一统计汇总。年底按照最终积分高低,确定志愿者优秀、称职、不称职等级。同时将积分结果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引导志愿者遵守各级管理单位的规章制度,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增强志愿者获得感,打造积极优秀的志愿者队伍。


1577150156639400.png 


二、聚焦项目带动,做实重点项目县志愿服务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全市整体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团渭南市委以重点项目县志愿服工作为突破口,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团渭南市委坚持定期举办全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交流会,请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言分享,让全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以富平县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为例,自2015年被确定为西部计划项目县以来,共有5批次176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县多个岗位服务锻炼。志愿者们深入基层、面向农村、服务百姓,从基层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在支农支教、民政救助等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促进了富平经济社会发展。每年“清明”及“国庆”假期,志愿者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累计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每次全县大型活动,如第二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碑落成仪式等,志愿者活跃在台前幕后,近两年累计服务20余次,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全国游客及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富平县一张靓丽名片。

 

1577150178899418.png


三、聚焦服务保障,促进志愿者队伍成长成才


团渭南市委始终坚持尊重志愿者的主体地位,关心志愿者切身利益,加强对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力度,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确保志愿者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一是持续完善社保工作。建立“以社保为核心,商业保险为基础”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将志愿者的社保工作落实到位,做好社保的政策配套、待遇提升、资金严管、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每名志愿者应保尽保。


二是深入关心关怀青年。渭南市各级项目办和用人单位各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联系协调志愿者的日常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志愿者进行跟踪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人文关怀和生活关心。尤其是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志愿者的关爱工作,每逢中秋佳节,各县项目办会专门书写慰问信,并组织受援单位对志愿者进行慰问,让志愿者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是优化志愿者就业环境。结合志愿者的特长、专业,团渭南市委坚持做好志愿者的后续服务,积极为志愿者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努力帮助志愿者顺利离岗、实现就业。在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方面,积极向志愿者普及报考政策;在创业方面,为有创业意向的志愿者提供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的服务;针对服务期满未就业的志愿者,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服务,提升就业能力,落实好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截止目前,渭南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累计服务人次1473人,其中通过西部计划平台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志愿者185人;自主创业、自主就业的志愿者1288人,就业率达到了100%。


1577150197335274.png

上一篇文章:青春榜样第8期 | 团新城区委:深化四大机制 打造青春驿站的新城样板

下一篇文章: 青春榜样第6期 | “西电青年”:努力打造陕西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融媒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