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青春榜样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春榜样第6期 | “西电青年”:努力打造陕西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融媒体品牌

更新时间:19年12月16日 点击数:2565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是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指导下,从事校园媒体运营和校园文化宣传的校级社团,致力于推进共青团工作“互联网+”战略转型,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与西电青年共成长,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媒体智能中台。


近年来,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在公众号活跃度、覆盖面、传播力等综合影响力指标上稳居陕西高校共青团系统首位,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前三。截止目前,西电青年微信平台粉丝数已突破4万人,覆盖了全校90%的团员青年;2019年1月至5月,作为唯一团属新媒体平台冲榜中国大学排行榜前40,其中六篇文章进入中国大学排行榜前50。


 1576467677876989.png

1576467666260422.png


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高粉丝活跃度


为了学习发扬长征精神,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这一主题,制作了62期文字类、可视化的新闻推送,5个HTML5新闻产品,1部微电影,将红军长征主题多元化地展现在同学面前,激发广大西电青年重温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学习发扬长征精神。


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组建“重走长征路,青春向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延安等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在患难中体会感动。


活动期间,同学们连续播发15篇系列专题报道,通过鲜活生动的网络图文、H5、视频、漫画等“好玩法”,把自身切实感受融合到专题报道中,扩大在广大青年中的影响力。其中《听,他们这样说……》红色主题H5采用人物讲故事的形式,邀请参加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讲述那些长征中的苦难艰辛和希望信仰,让同学们主动加入到学习发扬长征精神的队伍中来。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这次红色之旅当作人生的新起点,不负历史勿忘革命,书写西电人永不逝去的红色基因。


1576467760242567.png

 

二、打造超级IP“将氏家族”,提升粉丝粘性


西电融媒体中心在打造卡通代言人“GEEK小将”的基础上,推出了包含“学习小将”、“红军小将”、“网安小将”等在内的西北地区最受欢迎的超级IP“将氏家族”,为西电青年公众号打上了自己的烙印。同时针对“将氏家族”设计了众多文创产品,小将周边实体产品如红军小将N次贴、自拍杆、徽章、抱枕、定制U盘、玩偶、笔袋、手环、钥匙链、T-shirt等刚一亮相便被一抢而空。


2019年,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还成立趣筑校园团队,用西电校园文化微元素,积极打造西电学生自己的文创产品系列IP——乐高西电、XDU系列等,获得一致好评。


1576468316697231.png

1576468316723909.png


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坚持和粉丝高频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激发同学们留言互动的热情,从而达到宣传目的。在西电有1000多人成为小将的铁粉,自发成立了“将”粉团,组织了全国高校首个卡通形象线下粉丝见面会,衍生了积极向上的“粉丝文化”。

   1576468234612373.png

三、承办大型赛事宣传,扩大品牌覆盖面


作为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承办单位,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承担了大赛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宣传工作。


中心下属8个工作室20名成员共同奋战143天,设计了本次活动VIS标识系统,完成了活动现场的氛围营造,创作了活动卡通形象代言人红军小将,推出了活动原创手绘漫画,制作了一批活动文创产品,拍摄了活动影像视频,外宣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专家媒体的高度评价、参会师生的频频点赞。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华商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头版头条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报道。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全体成员的回信,更是对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的最大鼓励和鞭策。

 

1576467966723031.png

1576467966480374.png



四、打造素质能力拓展平台,增强品牌服务力


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着力打造素质能力拓展平台,将课程/项目/活动申报、学生参与过程追踪、在线学习、培训考核、评价交流等多功能集于一体,全面支持各级班团组织、学生社团、学校各单位申报课程/项目/活动,让同学们能更轻松地享受学校提供的海量资源。


通过“大数据+智能平台”进行宣传是一种突破传统思维和模式要求的全新宣传方式,能发挥其独创性、震撼性,融思想性、教育性、扰战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优势,让学生们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同学们通过参加多种多样的活动,认识群体的作用,信任他人,做到和团队积极融合。


 1576468001463973.png


从融媒1.0萌芽过渡时期,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一体化网络平台;到融媒2.0成熟稳定发展时期,用互联网思想打造媒体矩阵;到融媒3.0创新实践深化阶段,用互联网哲学实现020青年生态圈;到现在融媒4.0智能时代阶段,打造智能中台,构建大中台小前台的新格局。


西电青年融媒体中心将基于大数据分析构建校园量化运营平台,以为学生全面素质培养提升跨域赋能为核心,坚持能力为先,帮助同学们自我驱动,勾画独特的青年成长发展图谱,努力打造陕西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融媒体品牌!


上一篇文章:青春榜样第7期 | 团渭南市委:坚持青年主体地位 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篇文章: 青春榜样第5期 |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爱心100”助学行动:捐资助学 让爱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