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浙江省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组来陕开展调研活动

更新时间:19年03月19日 点击数:3273

3月14日—16日,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王慧琳带领浙江省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组一行来到陕西,就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马多平,陕西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来俊礼,陕西省政协常委、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王惠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ab652676b42c23fe93d832c1462b1e7.jpg

徐永胜在西安交大主持召开“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并代表陕西省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团陕西省委、省青联向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我省政协委员、省市县及高校共青团负责人及省青联委员代表聚焦主题,向调研组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与之互动交流。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发言后,王慧琳对我省在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中作出的努力予以了高度评价,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两省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文化产品系列的不断开发,形成多方合作的良好格局。

座谈会上,马多平对浙江省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组来陕调研的选题选取、组织形式、产生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陕西共青团和青联系统有关工作成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政协各界别作用,团结一致向上看,勇于创新,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大资源共享,充分利用两省的优势资源,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面取优互补;三是要强化交流协作,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在各方面实际工作中进一步的提升和跨越。

徐永胜在座谈会总结时,对陕西省政协领导和浙江省政协调研组成员给予陕西共青团和青联有关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并指出,运用红色资源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共青团组织的职责具体体现。加强青少年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红色教育资源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基层,进一步传承并挖掘红色精神,有利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推动青少年在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如何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共同课题,如何在新时代,创新思路、探索路径、搭建平台、体现活力,需要陕西、浙江两省的同志们共同努力。

调研组一行还与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进行了亲切会谈,并参观了“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深入了解了“交大西迁”的发展史、奋斗史和奉献史。展馆中大量照片、实物、沙盘等资料全方位地再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通过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学习和感悟,调研组一行纷纷表示,要从中学思践悟,汲取力量,将“西迁精神”承载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融入打造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中。

53b5b7827b76d060d6962a1fae2bc37.jpg

3月15日至16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延安,先后深入枣园、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七大、中央青委)及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了“致敬伟人”“习近平的为民情怀”等交流互动和学习,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地调研。通过入党誓词的重温,与梁家河干部学院亢婉红教授进行的现场交流,调研组全体成员备受感染,坚持从梁家河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杨家岭革命(中共七大、中央青委)旧址、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调研学习时,一位10岁小朋友的精彩讲解另调研组成员耳目一新。徐永胜指出,团延安市委开展的“小小讲解员”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更便于青少年接受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尤其是延安精神的传承,这在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面起到重大作用。随后,调研组一行通过展览图片的参观和现场交流,详细了解党中央在杨家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领导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党的“七大”等重要事宜,以及在延安时期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深入领悟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进一步体会并学习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意义。

据悉,陕西共青团和青联系统将继续坚持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鲜明导向,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宝库,创新教育方式,使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切实做好面向广大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为推动强国一代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注入青春正能量。

fef524cf3a04b0122f262e84c89a48b.jpg

上一篇文章:贾琳同志赴宜君县调研基层共青团工作

下一篇文章: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访问陕西并参加2019年“保护母亲河--中日青年生态绿化示范林”项目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