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团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奋进新时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更新时间:21年09月01日 点击数:3104

“实践的历练对青年健康成长必不可少,实践也是青年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为引领广大青年在学习教育和基层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使命召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总体要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观察改革发展成就、一带一路调研,在民族团结和国际交流中传递青年声音,整体布局,统筹推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2021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有10561名师生、952支立项实践团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当中,组织申报各类实践项目,或进行教育关爱,将知识传递给年少的孩童;或探究社会,思索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值得思考的命题;或追寻红色足迹,在党史记忆中洗涤自我;或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贡献青春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心系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红色记忆中奋进新时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316支专题实践队伍再次踏上红色之旅,追寻先辈足迹,聆听党史故事。从陕西延安宝塔山到湖南湘潭毛泽东故居,他们走进红色老区、历史遗迹,在党的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和辉煌成就中深刻领悟历史道理;在壮阔的祖国山河上开展广泛的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中把美好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组织指导、百名党史宣讲团成员组成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名材子讲百年”党史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安康等全国各地中学进行党史宣讲,调研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情况;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走进红色革命基地学习,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与认同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伟大志向和报效祖国的决心。信控学院赴红色教育基地暑假社会实践团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公园学习党的发展历史,瞻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去社区、学校等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传。用脚步提升认识,以见闻涵育素养。

一个个红色革命基地,一支支寻访、宣讲队伍,红色火炬在新一代建大青年手中赓续不衰,也将在新时代的脉动下焕然新生。

1630475081776886.png 

在志愿奉献中奋进新时代

乡村支教、情暖童心、教育扶贫、敬老爱老活动,100余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践团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西部偏远山村,开展义务支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心社前往榆林市靖边县王渠则镇九年制小学、米脂县党家沟小学、西安市终南镇周至县老堡子村小学、西安市临潼区相桥小学、商洛市茅坪回族镇民族中心小学、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六巷乡闫坝教学点,组织深入陕甘两省多地中小学进行实地教学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实践以支教为实践形式,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在社会民众身边,为村县群体服务发声,用行动向社会传声,用爱践行教育扶贫事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承续“为乡村推进普通话,助力语言振兴”的愿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调研团成员们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展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坚定的推普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团队精神。

 1630475103248228.png

在成就记录中奋进新时代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地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回望辉煌历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在实践中寻觅发展的脉络,用脚步丈量着成功的道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基建背后的材料人”赴长三角地区企业走访,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实地走访调查长三角地区与材料相关企业的发展和研究方向,探寻中国基础建设高速发展背后材料领域的努力与贡献;冶金工程学院“探索钢铁企业高温窑炉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的可行性”2021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探索利用钢铁工业中高温炉窑种类多、规模大、环环保设施齐全用于开展冶金高温窑炉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可行性,利用专业优势与专业知识,观察我国钢铁企业发展现状,为钢铁行业建设贡献建大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西安市调研5G时代的老年生活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中国互联网新时代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调研城市老年人群体在5G信息时代下的生活节奏和现状,分析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时面临的技术压力和困难。

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记录建党百年以来社会民生发展变迁,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各实践团走进祖国大好河山,通过见证国家与社会发展变迁史,历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飞速增长的奥秘。

图片3.png 

在生态保护中奋进新时代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21支生态环保实践团,通过新媒体等手段,以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基础,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等方面开展调研,结合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青海省3州6县高原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对青海省三州六县高原乡村开展调研活动。实践团观察青海省建党百年历程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与现实状况,利用专业知识与指导,为政府地方建设提供指导建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保暑假社会实践团,在实践中针对调研地的垃圾分类,环境保护进行全面的调查,以身体力行倡导秦岭地区的生态保护,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分析,并利用专业知识给出解决方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科学院“关于西安市城墙外等公共空间夏季室外热舒适和运动情况调研”2021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西安市城墙环城公园开展为期六天的的暑期社会实践,为助力西安市生态环保建设,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以及2030健康中国规划贡献建大力量,并以十四运“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筑梦全运”主题为契机,对助力室外环境热舒适进行专业调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践青年们用一个个研究课题,一份份调查问卷,在学以致用中锻炼自我,将专业所学贡献社会,为民生幸福与生态健康灌注动力。

1630475138690580.png

实践的脚步从未停止,无论是寻史问路的红色之旅,身体力行的线下调研,还是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观察发展的时代记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践青年们在各自的领域奋力耕耘,用无数个问题方案、实践纪实、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政策建议,提炼出适应社会需求的真点子,解决人民关切的真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上一篇文章:学思践悟 红色筑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进社会实践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下一篇文章: 铜川“小秦宝”们圆满完成火炬传递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