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团委用行动筑起青春抗疫长城

更新时间:20年03月17日 点击数:2157

新年伊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按照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党委部署,该公司团委向基层团组织发出青春战疫动员令。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电保热等各项任务,在三秦大地上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服从指挥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袭来,该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团组织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推进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中锤炼青年担当品格、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该公司团委紧急动员,迅速行动,让团旗在防疫一线飘扬,让团徽在保电一线闪光。


1584413962754070.jpg


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根据疫情发展及时下发《关于落实党中央和团中央要求做好团委防疫工作的通知》《关于下拨专用团费支持公司系统基层团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结合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开展学雷锋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对防疫工作进行周调度、日盘点,有序落实上级要求;编发《疫情防控共青团资讯》,传递组织声音,推广基层经验;在“唐小秦工作站”及时回应口罩紧缺、心理恐慌、隔离不便等青年关切问题,温暖陪伴特殊时光。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团委“大唐青年防疫承诺书”微信传递活动动员青年累计转发6.5万次;与该公司工会联合举办“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会精神手机答题活动”职工参与率达到54%,完成答卷6.2万份,知识点传播数超过100万;协同基层党委成立保电青年突击队10支、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10支,设立青年先锋岗和示范岗4个,切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了党组织的要求上来,切实组织系统两千青年在重大考验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英勇战斗,用青春和热血抒写了大唐陕西央企的荣光。


发挥先锋作用,坚守保电一线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供暖是重大民生工程,守护三秦大地的光明和千家万户的温暖,就是守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康。该公司90%以上的团员青年身处发电、检修、保供一线岗位,团员青年突击队、先锋岗和示范岗的成立,引领着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投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电热支撑的伟大战斗,投身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伟大征程。


1584413779635062.jpg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彬长公司运行青年突击队42名队员主动放弃休假,40多日未离开厂区,24小时随时待命,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责任,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灞桥热电厂检修青年突击队冲在保电供热第一线,提高对唐都医院等6家防疫定点医院的供热管道巡检和供热参数监视频次,为战“疫”最前线的白衣天使保驾护航;西安热电厂发挥团员示范岗作用,加大燃料接卸力度,确保机组“口粮”供应充足;延安热电厂运营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用次氯酸钠制备消毒液,为公司提供充沛的消毒物资保障;略阳公司团员青年先锋岗面对该公司大量职工返厂隔离的现状,积极协调安排顶岗,缓解公司人员短缺困境。各单位团员青年以青年之责任、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该公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志愿体现担当,切实排忧解困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面对复杂的疫情和繁重的任务,系统各级团组织组织青年志愿者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全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一方面,协助企业开展防疫消毒杀菌和防疫风险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帮助防疫一线和生产一线团员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1584413995326920.jpg


结合企业防疫,青年志愿活动精准发力。渭河热电厂青年流动哨每天定时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无“死角”;石泉水电厂青年流动哨在生活区内进行巡逻,及时提醒外出人员佩戴口罩,筛查并劝退外来人员,降低防疫风险。西安热电厂以穆璇为代表的青年志愿者连续10天定时对停车场内的自行车、电动车进行消毒,保障职工出行安全。韩二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按照党委要求,协助当地政府对职工住宅小区内的538户完成入户排查工作。汉江公司青年志愿者每日为集中隔离职工进行2次体温测量,按时打水送饭并帮助购买生活物资。


枝叶关情,温暖陪伴,团聚青春力量。该公司团委及时向一线青年反馈系统防疫口罩等物资采购进度,下拨专项经费15000元,用于补充基层防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防护用品支出。韩二公司团委制定“团员青年防疫期间心理量表”,帮助青年心理防疫;宝鸡热电厂志愿者在宿舍、食堂张贴测温提示标语,一对一电话关心因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而被限制出行的青年;延安热电厂团干部主动前往青年公寓,赠送个人购买尚有余存的口罩,解决青年燃眉之急;旬阳电厂志愿者每日上门为青年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普及防疫知识。特殊时,青年志愿者们用热心、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汇聚起温暖的抗疫力量。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正向氛围


让小图片、小标语、小海报、小视频动起来,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团委以各基层团青负责人为主体的“唐小秦战新冠”微媒特别行动队迅速占领系统两千青年网络空间,一键直达,传播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该公司党委要求,宣传战“疫”青年风采。


1584414027507423.jpeg


让一线的青春和最美的奋斗被看见。情人节,特别行动队推出“爱你在保电一线的样子”专题报道,展现该公司青年情侣在战疫中坚守的美好爱情,在青年中引起广泛共鸣。疫情期间,特别行动队发现并选树了 “小伉俪共担当”的火电青工马腾飞、“等疫情过去,我来娶你”的风电青工陈成、“铁面无私”的水电青工王巍等一批青年先进典型;特别行动队涌现出了废寝忘食,无私奉献,制作3期“战疫青年”海报的西热青年李鹏和石泉青年段晨、制作3期“集合青春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公众号的略阳青年赵祎和制作3部“唐小秦防疫小课堂”短视频的灞桥青年卞一帆等优秀志愿者。中国电力报、学习强国、三秦青年、集团和公司网站等媒体对战“疫”青年先进事迹集中报道13次,有力鼓舞了系统广大团员青年。截至目前,系统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团员青年抗疫保电活动52项,直接参与437人次,影响覆盖团员青年2000余名,多途径为团员青年筑起了牢固的抗疫思想防线,不断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砥砺奋进、矢志一流的强大正能量。


战疫当前,青年担当。该公司团委将在公司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团组织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团结带领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年”目标任务保卫战砥砺奋斗,英勇向前。(冯哲 王小娟)


上一篇文章: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互联网+团组织”作用为战疫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文章: 春天里的“一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