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长庆青年“志愿红”用心奏响战疫“最强音”

更新时间:20年03月05日 点击数:2203

1583382048429920.png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长庆油田各级团组织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集结号”,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爱心和奉献奏响了一曲曲齐心战“疫”的青春旋律。


 1583382070442039.png


勇担重任处处“志愿红”


十几斤重的喷药桶,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刺鼻难闻的消毒水,每日2次1小时以上的站点消毒工作,输油一处咸阳输油站的青年志愿者们每天却抢着要干。“我年轻,让我来。”“只要能保障站点安全,多干点没啥!”这样的话语不仅在输油站,在整个油区时常都能听到。


婆家在湖北的张艳是采油二厂团委副书记,疫情刚发生时她便意识到了严重性,第一时间从家返回工作岗位,及时向广大团员青年发起了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在她的带领下,采油二厂青年志愿者们在油区迅速开展了防疫知识宣传、政策法规解读等一系列防疫宣传教育活动。28篇疫情防控专题微文,64条防疫抖音短视频,超过10万人次的点击量,张艳用实际行动坚定了全员抗疫的信心。


为了确保作业区全员都能做好防护,采油五厂堡子湾作业区团总支书记杨拓早早便到樊学镇卫生院为作业区采购体温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在口罩紧张的情况下,他多方打听,积极寻找渠道,先后为作业区购置口罩4500余个,可供作业区在岗员工使用2个月。面对生产区主要道路被封堵的情况,采气四厂作业一区的青年志愿者每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在设卡点轮流值守,全力做好登记消毒等工作,确保生产车辆正常通过,为天然气生产安全平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庆油田广大团员青年主动请战,纷纷化身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配送员”,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体温测量、站点消毒、物资配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汹涌凸显责任担当。让一面面团旗飘扬在员工最需要的地方,用一份份暖心付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是油区“志愿红”最简单的心愿。

 

1583382123269594.png


贴心服务点滴“暖人心”


“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偏瘫,家中只有13岁的孙子,需要居住在兴隆园女儿解除隔离前来照料……”2月19日,一条突如其来的信息让采油一厂“小蜜蜂”志愿帮扶微信群炸开了锅。


在得知老人和孙子独自居住在泾渭苑,女儿因社区疫情隔离不能随身照顾后,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精心照料老人日常生活,一方面积极协助社区为老人女儿办理通行证。由于疫情防控需求,西安市各居民区对外来车辆的管控力度不断加大,为了让老人和女儿尽快团聚,担任片区帮扶组负责人的邹伟凭着一双“飞毛腿”连续奔波了3天,当看到手中的“特殊通行证”交到老人女儿手中时,他说“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据悉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70余户“一老一少”困难家庭得到了“小蜜蜂”志愿者们的悉心照料。


不同的地点,相同的身影。在700公里以外的燕鸽湖社区,采油三厂“爱心联盟”负责人王建国正认真进行着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消毒防疫等防控工作,自社区管控升级以来,30多人的“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累计协助社区测量体温25000余人次,车辆消毒2万余台,并坚持为49幢楼154个单元进行消毒。在庆阳市西峰区长兴苑社区,坚持为17户困难家庭送去新鲜果蔬、肉类鱼类、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须品的采油二厂“爱心配送”志愿服务队,用心温暖了这个冬天,用爱消除了员工后顾之忧……


你在前线坚守,后方由我守候。自疫情发生以来,在西安、银川、庆阳、延安、咸阳等油田社区生活基地,处处闪烁着青年“志愿红”的身影,他们为社区“一老一少”等特殊家庭及时送去了关爱和慰问。


一句“有事找青年志愿者!”,是社区家属的肯定,是前线员工的信任,是青年志愿者们最美的青春印记。

 

1583382169427322.png


乐于奉献小事“见真情”


“通过同大家的沟通,能深刻感受到大家对疫情普遍存在担忧,内心充满焦虑。当听到电话那头松了口气、有了笑声,自己付出再多都值了。”一部电话,24小时值守,全天候接受心理咨询求助,采油四厂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者陈姗姗这个春节过得异常充实。采油十一厂青年志愿者钱思英也有着相同的感受,疫情期间,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钱思英主动报名参加厂团委组织的心理治疗语音“云课堂”,定期在微信平台为员工线上授课,引导大家更好地应对疫情。一通通心理咨询电话、一场场心理治疗讲座,为广大员工及家属舒缓了情绪,缓解了压力,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持。


王庆莲是采油六厂“暖阳”青年志愿队的一员,面对疫情影响一线员工长期无法理发的情况,她主动发挥自己的理发特长,以“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送上了爱心义剪,为了让温暖传播到油区大小角落,她和其他6名青年志愿者跑遍了胡尖山油田的大小井站。两天半的时间里,仅王庆莲一人便为31位“战友”剪去“烦恼丝”。一把小小的理发剪,解决了大家的“头等”大事,这样的爱心理发师在油区随处可见。


“若有战,召必回!”采油五厂营盘山作业区退伍军人出生的黄涛这样说也这样做。2月初,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岗的黄涛主动向中宁县武装部提出申请,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负责每日为被隔离观察者送饭、送生活物资、清理垃圾……看似简单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却异常艰难,不仅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由于防护服穿戴繁琐,为避免脱卸,张涛早晨喝口水后就不再喝水,嘴唇干裂、脸上起痘已是常态。每结束一天的工作,汗水总能浸透一层层衣物……


疫情面前,一位位青年志愿者默默奉献、逆行向前,用坚守和付出为战“疫”奉献爱心,留下了疫情战线上最美的身影。

 

疫情是命令,更是志愿者的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数千名长庆青年志愿者一呼百应集结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旗帜下,冲锋在抗击疫情、油气上产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奏响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上一篇文章:春天里的“一抹红”

下一篇文章: 抗击疫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