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不惧风险,同死神赛跑 --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实施首例气管插管

更新时间:20年02月21日 点击数:1837

2月17日晚上,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为一85岁高龄病情危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顺利实施首例气管插管及有创呼吸机治疗,患者现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微信图片_20200221142350.jpg

  

患者薛某,85岁高龄女性,因“发热10日”于 2月14日入院,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患者处于躁动谵妄状态,完全不能配合高流量鼻导管吸氧或无创呼吸机辅助吸氧,即使给予纯氧氧分压也只有50mmHg,组织严重缺氧,乳酸堆积严重,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兵贵神速,要从死神手中抢人!医疗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该患者的处置方案,并决定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高级支持治疗。会议结束后,吕建瑞主任只掷地有声地说了一句话:“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我去,现在只能这样了!”,没有一丝的犹豫和纠结,领队巩守平书记当场拍板,立即决定去医院为患者插管。为了减少队员们暴露的风险,巩守平书记、吕建瑞主任、王岗副主任进到隔离病房,克服时间紧张、病情危重、配合差、难度大等多种困难,最终于凌晨1点顺利完成气管插管并连接有创呼吸机进行治疗,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病情转危为安,救治效果立竿见影。


微信图片_20200221142344.jpg


整个气管插管过程中吕建瑞主任全程为“C”位,领队巩守平书记全面评估并辅助气管插管,王岗副主任调节呼吸机参数,相互配合默契。从开放气道气囊辅助通气时,吕建瑞主任一直保持90度弯腰姿势,一旁配合的护士想替换一下吕主任让他伸伸腰,吕主任却说你们离远一点,当心有气溶胶。气管插管时,吕主任直接跪地操作,而打气囊、安装固定器,在病房一般都是护士在旁协助,巩书记却说:你们离远一点,我来!麻醉科于晓倩作为一个94年生的新生力量,全程做好配合,还有吴莉娜、张丽在旁给药,李艳、朱一斌等采血、抽血气、扎留置针,完成患者生活护理、记录出入量等。完成所有操作,患者病情平稳后,几位老师还不忘再三叮嘱医护人员注意防护,而王岗副主任还在医生办公室为患者调整医嘱,准备晚上留守值班,以便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现场的这一幕幕场景被同济医院的老师们看见后,他们都感叹地说,“你们离远一点!你们的医生说得好,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221142643.jpg


“见死不救非我辈,俯首折腰职责催。惟愿疫情早日去,春风细雨花芳菲。昨天在困难情况下给85岁老太太插管成功,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骄傲”,这是麻醉科吕建瑞主任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其实,自接管病区以来,医疗队一直在寻找“救治与防控的平衡点”。昨晚,医疗队的领导们和各位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完美的答案。在决定气管插管的那一刹那,在实施气管插管的那一瞬间,他们或许已忘记自己身处最危险的疫区,忘记了插管被感染的风险,只看到坚定的目光、无畏的转身和朴素的担当,这也是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精神抖擞、同心同力、科学防治、战疫必胜”16字口号的生动写照。


“书记很给力,老吕很厉害,王主任很带劲”,“这就是国家队的样子,这就是交二的样子”,“太伟大了,这么近的距离;太厉害了,这么棒的技术;太震撼了,这么赞的团队”,这是医疗队员们对他们的赞许。“二院人从来不缺家国情怀和使命当担,也从来都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能和这样的队伍共同出征武汉,并肩战斗,何其幸哉!”,这是很多医疗队员发自内心的感叹。为了让老奶奶早日康复,大家都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没有瞻前顾后、搪塞敷衍,只有不顾危险、勇往直前,他们都是先锋,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上一篇文章:抗击疫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行动

下一篇文章: 行动战“疫” “四力”齐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团支部唱响防疫阻击战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