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行动战“疫” “四力”齐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团支部唱响防疫阻击战青春之歌

更新时间:20年02月14日 点击数:235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依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通过“互联网+团支部建设”,第一时间成立733个网络团支部,着力提升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创新力;实现全校2万余名团员青年全覆盖,组织学生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发挥班级团支部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凝心聚力共同遏制疫情扩散。


一、强化组织力,网络团支部带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校团委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直面团员聚集方式变化的新挑战,按照“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各团支部以网络特别主题团日、网上集体学习、线上交流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的防疫知识,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防控形势,坚定抗疫信心,听从党团指挥,特殊时期践行西农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线上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jpg


学校各团支部依托QQ群、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引导广大团员正确认识疫情,服从学校防控工作安排,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并及时向青年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做出贡献。学校各级团干部“一对一”参与到院(系、所)分团委(团工委)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中,点评并指导团支部开展活动,呼吁广大团学青年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二、锤炼引领力,网络团支部教育青年学生严守纪律、履行义务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各级团组织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团员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学校团委先后发出《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倡议书》《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等,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团支部、发挥作用靠团支部,引导团员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各团支部积极探索总结网络思政教育好模式、好方法、好经验,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感恩责任教育等“五堂课”,切实把立德树人的初心融入到当前的工作中,努力筑牢学生的健康安全防线。一是组织团员青年关注时政热点,通过集体线上学习讨论,分享感受感悟,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和重大工程等作为生动教材,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二是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自学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并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等线上集体活动,上好疫情防控知识科普课。三是通过集体线上学习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团学青年正确认识疫情,不发表、不转发各类未经核实的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上好规则意识警示课。四是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在征服、攫取、破坏的惨痛教训中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宝贵,警示必须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上好敬畏生命心理课。五是各团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载体,采取网上直播、视频接力等形式,组织“我承诺·我感恩·我祝福”活动,通过视频、Vlog等形式承诺严守纪律、响应号召、履行责任,上好感恩责任教育课。

 

三、彰显服务力,网络团支部专项关怀驰援疫区青年学生  

 

为加强对湖北籍西农学子的凝聚引领和组织管理,学校团委联合湖北校友会率先成立了“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校团委书记任临时团支部书记,湖北校友会秘书长任团支部副书记,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服务力,加强对疫区青年学子的关心关注。一是围绕“疫情下的心理调适”“时间管理”“高效学习”等主题,定期开展主题微课。二是针对临时团支部反映的部分同学家中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学校团委联系湖北校友会为湖北籍学生募捐邮寄1200个口罩、3000余双手套和部分水果等急需短缺物资,解决燃眉之急。三是引导凝聚分团委力量,将疫区学生关怀落细落实。信息学院分团委为37位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专项补助200元;水建学院分团委开展湖北籍团小组“微”关怀主题活动,开展湖北籍团员青年一对一学习思想帮扶;机电学院机制团支部发起“青春众志 教育守护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对一线上免费教学解答和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四是量身定制文创作品,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创作录制《团团请你这样做》科普微视频、隔空合唱MV《天耀中华》、百名团支书隔空共唱《明天会更好》、征集健康战“疫”宣传海报等网络文创作品,关心关爱湖北籍团员青年,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共识、鼓舞战“疫”士气,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艺术战”疫“.jpg


同时,学校团委积极动员团员青年以属地管理为主,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我是社区守门人”“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参与基础志愿服务,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四、提升创新力,网络团支部引导青年学子不负韶华、提升自我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团支部着重加强工作内容设计,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通过“充分民主、创意自发、自下而上”的组织动员方式和“项目自选、参与自愿”的自助式活动菜单,吸引团员主动参与,使团员青年不再仅仅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被动接受者,更是组织策划者、服务提供者和效果评价者,提升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感,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人文学院、动医学院、园艺学院、农学院分团委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三行情书、“图说疫情”海报设计、“宅家时光”图文故事、创意短视频等活动,立足专业,依托微信推送、微视频、H5、手绘图片等载体,积极搭建情感表达和抒怀平台。葡萄酒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分团委开展“小葡萄云监工”“致敬一线防疫人员”“师生共话防疫情”等活动,理学院、动医学院、动科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网上承诺和接龙签名活动,生命学院各团支部开展“悦享·阅青春”活动,指导学生牢树大局观、健康防控、提升自我。经管学院、食品学院、外语系各团支部按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工作要求,督促青年学子利用假期全面梳理,做好新学期规划。


网上团支部为武汉加油.jpg


同时,为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校团委依据学校实际,积极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部署,依托网络团支部策划组织“积极准备、上好网课”网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指导学生从思想、技术、课程、组织、生活上全面做好准备,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前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团委积极研制了疫情期间线上双创教育行动计划,引导网络团支部依托尔雅、智慧树、慕课等平台,通过在线课程学习、主题沙龙分享、项目远程指导、项目孵化支持等工作,持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范式变革。


行动战“疫”,“四力”齐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团支部有效实现了对全体青年学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组织、引领和关怀。疫情爆发以来,通过网络团支部共推送各类信息2000多条,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的同时,高效团结凝聚青年学生,传输青春正能量,传唱青年好声音。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团组织将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 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 在后续配合做好网络课堂、创新创业线上教育以及学生开学返校过程中,持续发挥班级团支部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确保覆盖无死角,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为最终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一篇文章:不惧风险,同死神赛跑 --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实施首例气管插管

下一篇文章: 铜川市开展“学习贺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红领巾大讲堂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