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青春榜样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春榜样第4期 | 高新第四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琪:与红领巾事业一起成长

更新时间:19年12月02日 点击数:2318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少先队员亲切致信,为少先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送去了祝福。在这属于红领巾的事业当中,作为西安市高新第四小学大队辅导员兼音乐老师的王琪,活跃在少先队工作的第一线。工作至今她与红领巾事业一起成长,凭着一颗对孩子永恒的爱心和对少先队事业的热爱,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之中。她说:“作为少先队辅导员,我为从事党的少年儿童事业感到自豪,深感重任在肩,一定努力为党育人,同心追梦,接续奋斗。”



一、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


1.加强理论学习。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是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大队辅导员,王琪积极组织全校辅导员认真学习《少先队改革方案》《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并制定了校级少先队工作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确保了少先队活动及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2.严格落实少先队活动课。根据全国少工委关于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的要求,王琪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少先队活动课:一是要求各中队辅导员每周认真备课,至少做到两周课的储备量;二是分年级每月进行两到三节课的交流研讨,提高教研活动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三是结合队课开展的情况,以节日庆祝为契机,举行“好品德·我做起”的校园课本剧展演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正确的追梦方向。


 1575267051359828.png


3.扎实做好少先队主题活动。每学期制定出系列主题活动计划,每月做出详细的活动内容,每周落实检查反馈制度,扎实有效的开展“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少年”“唱响美丽童年”“少年强 则国强”“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通过精心设计,活动呈现出形式多元化、过程系列化、内容课程化的特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活动内容,使校园主题活动“实”起来,“活”起来,使活动能够触动学生的心灵。

 图片2.jpg

二、拓展实践领域,指引队员快乐成长


为了培养队员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使队员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人。王琪经常利用节日契机带领队员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共同参与体验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小行为,成为“大动作”,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如“走进牡丹园”“争做小米粒”“学习小交警”“城乡手拉手”等社会实践活动,使队员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生活及活动体验中明确自身价值、体现自身文明、约束自身行为。


为了让队员们在体验中感悟、明理、成长,王琪充分利用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动感中队”体验教育少先队特色活动,组建了一个个志愿者假日小队,如假日街舞团、假日擦洗队、假日爱心组等,让队员在生活、社会体验中,提高、锻炼解决问题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575267312846871.jpg


三、倾注榜样力量,教书与育人同行


在日常的少先队工作中,王琪以身作则,用积极、阳光、热情的态度去教育和影响每一个孩子。在她怀孕时,学校组织学生到牡丹园进行《迎世园 爱家园》的实践活动,本可以休息的王琪老师依然选择与孩子们一同前往,她跟着队伍,陪着孩子们一起捡拾垃圾。她的行为带动了学生、感动着老师。当学生处于危险时,王琪用爱去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面临危险也临危不惧。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时,王琪面对教学楼摇晃的情况,冲出办公室,紧急疏散学生,之后又组织学生在操场集合并安抚学生情绪,这种心中时刻以学生为第一位的老师值得敬畏。在教学、教研工作中,王琪以“高效课堂”为目标,抓好学生的课堂常规,培养学生的艺术才能。她不仅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体会音乐艺术的美好,还会经常告诉孩子们“成事先成人”的道理,让音乐教学和教书育人达到融合统一。


 1575267333283882.jpg


王琪与学校的辅导员团队们以执着的理想信念和对少先队工作的不懈追求以及对孩子们的爱心真情,与小雏鹰们一起成长、一起高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硕果累累:曾多次获得“全国优秀辅导员”“陕西省优秀辅导员”“陕西省教学能手”等;学校少先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陕西省红旗大队”“西安市红旗大队”“西安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


 1575267367767143.jpg


王琪经常说:“是少先队工作带给我了童真、带给了我快乐。当孩子们的好品德、好行为得以展现时,我觉得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看到孩子们成长中的那一张张纯真笑脸时,我似乎变成了一个小孩子,品尝到了生命拔节的喜悦”。


上一篇文章:青春榜样第5期 |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爱心100”助学行动:捐资助学 让爱传递

下一篇文章: 青春榜样第3期 | 陕西垚森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班级集体创业”开启大学生创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