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团改革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团省委改革方案精神

更新时间:17年07月06日 点击数:2721

省委办公厅印发《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全省各级团组织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在全省层面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全面深入开展。
一、及时请示报告党委,明确各地改革基本思路
《方案》印发后,各市级团委及时就《方案》精神及团中央、团省委改革要求向同级党委进行请示报告,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明确各地共青团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措施和目标任务。各市(区)党委及党委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从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意义,对共青团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团延安市委、团榆林市委、团宝鸡市委、团咸阳市
委等在《方案》印发后的第一时间,主动就《方案》精神和团中央、团省委改革要求,向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报告,详细汇报了《方案》关于全省共青团改革的一系列重大考虑和重要举措,得到了党委的直接指导和积极支持,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全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各地党委的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有力促进了共青团改革在市、县两级及基层团组织的迅速开展和全面推进,为共青团改革立好方向、把好了脉。
二、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改革精神深入团员青年
全省各级团组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学习宣传《方案》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理解改革要求、参与改革实践,形成了全团抓改革的良好氛围。
统一思想,机关干部全体学。各级团组织在《方案》出台后,迅速组织全体团干部特别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集体进行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力量。团西安市委、团汉中市委、杨凌示范区团工委、团韩城市委、团绥德县委等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方案》精神,明确提出每一名团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宣传者,要积极主动向身边青年展示改革中团干部的新形象。
深度解读,开设专题培训学。各级团组织把《方案》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各级各类培训班的必选内容。团安康市委以专题培训班的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团干部进行学习,团宝鸡市委举办镇(街)团干部培训班进行宣讲,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组织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和学生骨干进行学习研讨,中铁一局团委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方案》精神,让《方案》精神传达到最基层团组织和最一线团干部、团员青年。
广泛宣传,运用媒体随时学。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交叉宣传改革方案精神。团商洛市委在市、县(区)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同步开展《方案》学习专题活动,省科技团工委制作《方案》精神语音版解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利用青年之声、西电青年微信和网上团支部等线上平台开设学习专栏、进行问卷调查,陕西金桥企业集团团委利用微信组织企业青年开展学习,使广大团员青年能够随时随地学习改革精神,了解改革动态,参与改革实践。
三、结合实际谋划思考,全面推进各地共青团改革
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谋划推进共青团改革,让全团重要改革举措在各地全面落地生根。
对照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各市(区)团委对照团省委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思考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深入开展充分的前期调研工作。团咸阳市委以下沉宣讲的方式边宣讲边调研,宣讲到哪里就调研到哪里,全面了解团干部所思所想,了解青年所需所盼,为制定改革方案打好坚实的基础。
对照要求制定改革方案。各市(区)团委对照《方案》精神,结合实际谋划制定各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团榆林市委在认真梳理总结前期调研及试点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全市共青团改革方案进行了多次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团铜川市委针对改革中涉及到的人员编制、经费预算等情况向相关单位发出了联合调查函,统筹纳入市级改革规划,推动市、县团委改革同步推进。
对照重点落实改革举措。各市(区)团委结合各地实际,全面推动落实全团重要改革举措。团延安市委、团渭南市委等认真研究“4+1”“1+100”“走转改”等工作机制在本地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按照《方案》提出的增强团组织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等重点任务,对近期开展换届工作的县(区)提出专门要求,确保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
与此同时,部分团组织也存在学习传达不及时、宣传措施不到位、落实举措不具体等问题,导致《方案》精神未能全面深入到全省各级各领域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对全省共青团改革顺利推进造成影响。下一步,团省委将更加突出共青团改革在当前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充分运用工作通报、目标责任考核等手段,确保全省共青团改革按照省委、团中央要求和团省委部署,扎实有序,深入推进。

上一篇文章:团西安市新城区委积极探索“青春驿站”建设“新城模式”

下一篇文章: 关于开展全省共青团改革重要事项试点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