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西团省委组织“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奔赴四川灾区(四)

更新时间:08年05月30日 点击数:624

 
      由团中央统一组织的“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陕西分团”15名成员在四川省广元市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志愿团的主要任务是在地震灾区开展针对灾区孤儿的心理抚慰、心理疏导及生活照顾等服务。
      志愿团针对不同的青少年群体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心理干预。如学龄前及小学阶段的儿童,提供给他们多种玩具,或者开展可进行身体接触的游戏。对于中学生,志愿团安排团体讨论让他们充分抒发感情,并及时给予认同和鼓励。此外,志愿团还组织年龄较大的孩子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参与救助他人,或围绕重建家园进行资料收集和方案设计,把对灾难的经验转化为创造力方向,有利于青少年灾后的快速心理恢复。
 
      5月28日下午,陕西志愿团在广元市急救中心门口见到了一对心情沉重的母女,这位40岁左右的母亲一见到心理志愿者就问:“你们是心理志愿者么?”然后就开始痛哭。她哭着说,自从地震发生后,她19岁的女儿邓雨薇就变得沉默寡言,有时候要不突然开始哭,要不就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也不和家长说话,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志愿团成员韩贞主动和邓雨薇建立关系,通过带她到灾民救助点帮助灾民打水、打饭、帮助孤寡老人洗脸等方式,让她发现自身的价值,恢复她的自信。经过一下午的努力,邓雨薇的情绪变得好了起来,回到家后能主动告诉母亲自己帮灾民干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邓雨薇也加入志愿者的行列,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这位母亲看到女儿有这么大的转变,心情也好了起来。
  5月30日,心理志愿者王仲晓和同伴杨省利在灾民救助点遇到一位抱者一个一岁半婴儿的女孩。通过间接询问,了解到,这个从青川救助来的女孩名叫岳静红,15岁,父母双双在地震灾害中遇难,只剩下她和一岁半的小妹妹。岳静红的眼睛里充满了绝望,整天不说话,始终抱着妹妹,也不让任何人碰她。孩子失去父母的痛苦无法用言语形容。当悲伤到无法用眼泪来发泄的话,就很难有发泄的途径,这种情绪会不断的积累,一旦有什么事情触发一下,就可能给岳静红造成巨大的伤害。她不仅需要一个新的家园,更需要一个爱的港湾。王仲晓以及其他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和最专业的方式,带岳静红参与集体游戏,教她唱歌,教她画画,帮助她转移情感,驱除她心灵中的阴影,用爱扶慰她受伤的心灵。终于,在30日晚上志愿团与灾区孩子们一起唱《同一首歌》的时候,岳静红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对于这些失去家庭的孩子,他们心灵的伤害需要很长时间去愈合,需要心理的持续的辅导以便给予他们自己生活的勇气,现在我们的力量还很小,希望全国的心理方面的志愿者能够都贡献一份力量,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对一的细致的给这些不幸的孩子提供心理帮助。
 
 
 

上一篇文章:陕西团省委组织“12355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奔赴四川灾区(三)

下一篇文章: 陕西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小分队从四川灾区救灾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