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联发[2013]15号 关于加强全省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13年03月29日 点击数:2100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团委、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农业部《关于加强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34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涉农行业协会在组织和联系广大青年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建功成才,现就加强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部署,坚持层级化与非层级化组织体系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把涉农行业协会团建作为农村共青团非层级化组织体系建设的重点方向,找准共青团工作与涉农行业协会工作的结合点,争取政策支持,创新工作手段,丰富工作载体,全面提升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扩大团组织对农村青年的有效覆盖,引导青年在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2013年底,全省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符合建团条件的涉农行业协会建团率达到100%,涉农行业协会中符合建团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会员单位建团率达到100%;通过健全团的组织体系,发挥团的组织作用,力争实现“两个有效促进”,即:有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有效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三、推进步骤
 
(一)调查摸底(34月)
主要任务是:联合出台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全面部署安排;深入调查摸底,分析梳理,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争取党政支持,营造工作氛围。
 
基本要求是:1、各级团组织、农业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对区域内涉农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全面掌握协会类别、数量、分布及体系覆盖等情况;2、通过与党委部门沟通,了解当地涉农行业协会党建情况;通过对涉农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中覆盖团员青年的年龄、分布、人数等分析,梳理符合建团条件的对象;3、注重了解涉农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负责人对团建工作的支持度与认可度。
 
(二)团建示范(56月)
主要任务是:确定试点对象,主动协调沟通,形成建团意愿;完善试点方案,细化步骤、强化措施,推进协会及会员单位团建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深化工作成果。
 
基本要求是:1、在充分摸底、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党建有基础、行业有资源、青年有规模的要求,团省委与省农业厅确定2个涉农行业协会开展团建试点,各市两级团委各至少选定2个、县级团委各选定1个涉农行业协会同步开展团建试点工作。2通过试点先行,切实把握规律、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在建团路径、组织架构、工作模式及团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好的做法,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带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全面展开。
 
(三)整体推进(710月)
主要任务是:根据各地涉农行业协会建团的基础条件,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步骤,开展集中团建行动,整建制地推进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的团建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交流总结,梳理推广经验。
 
基本要求是:1、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涉农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格局和工作成果,在已建党组织的协会和会员单位中全面开展团建工作。2、加强部门合作,依托涉农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力量,在符合建团条件的涉农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中整建制的开展集中建团活动。3、实行分类指导,已建立党组织的协会,可对应成立团委;未建立党组织的协会,可成立团委或团工委,负责指导和推动会员单位的团建工作(不改变会员单位团组织原有隶属关系)。对于暂不具备建团条件的会员单位,可以采取协会团组织统筹管理、选派团建指导员、社社联建、社村联建等方式推进团建工作。4、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探索不同模式,创造性推进区域内协会团组织建设,采取集中推进与分散实施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工作。
 
(四)推动活跃(10月以后)
主要任务是:精心设计、灵活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的活力与持续发展;提炼典型经验,加强整改提高,命名一批团建工作示范协会;组织考核验收,进行工作总结,巩固和深化工作成果。
 
基本要求是:涉农行业协会团组织的作用发挥首要体现在增强对行业从业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注重联系农村青年,保持对农村青年合理、适度的影响。要根据各涉农行业协会的特点,探索共青团组织性质、任务与涉农行业协会组织功能相融合的切入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具体做6个方面:1、观念引导,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行业青年思想状况,引导青年树立坚持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2、宣传政策,研究宣传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行业青年把握发展方向,实现增收致富。3、促进交流,搭建平台,为行业青年的内部交流和对外交往提供渠道和条件,增强组织认同感和凝聚力。4、提高技能,结合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辅助开展培训,培养和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必需的竞争、创新、效率、风险等意识,提高行业青年实用技能。5、培养人才,建立团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为行业协会培养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6、维护权益,反映行业青年合理诉求,维护行业青年合法权益,推动建立有利于行业青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加强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是抓好农村共青团非层级化组织体系建设的重点方向,是全面活跃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联系和服务农村青年、促进涉农行业协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团省委、省农业厅将联合成立工作机构,指导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各级团组织与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制定方案,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农业部门要按照有利于扩大团组织覆盖、便于联系青年和开展工作的原则,紧扣区域、城乡、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建团。把握涉农行业协会团建规律,分类别、有针对性地推进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切实扩大团组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青年的有效覆盖。
 
(三)建活并举。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与行业协会工作的结合点,将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与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领头雁培训”、“雨露计划·扬帆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品牌载体配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中的积极作用。
 
(四)注重总结。各级团组织与农业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及时反馈动态信息,大力宣传先进经验,推广团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认定一批团建工作示范协会。团省委和省农业厅将针对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定时通报进展情况,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全年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团省委联系人:宋文科
 
电话:029-88401365 
 
邮箱:qingnongbu@163.com
 
 
 
 
 
 
  附件:陕西省涉农行业协会团建摸底调查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农业厅
                                 20133月28日
                                                             

上一篇文章:陕团联发[2013]11号 关于做好2013年度全省大学生助理需求意向调查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陕团联发[2013]16号 关于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