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联发[2013]16号 关于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通知

更新时间:13年03月29日 点击数:2160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团委,各供销合作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农村会议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帮助和扶持我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根据团中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的《关于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通知》(中青联发〔2013〕3号)文件精神,结合陕西省具体情况,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体系和供销合作社系统流通网络的优势,以加强共青团和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帮扶我省青年创业就业为着力点,引导和帮助我省农村青年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建功立业,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培养一大批农村青年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二、工作内容
    1.扶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依托农资、棉花、果品、蔬菜、茶叶、食用菌、蜂产品、再生资源等供销合作社主营的特色产业,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业务优势开展创业培训和技术、营销服务,帮助农村青年在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中学用科技、拓宽销路、节本增效。鼓励农村青年以资金、土地、技术等参与和加盟农村便民连锁超市、农村综合服务社、乡村集贸市场建设,并享受省上相关政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基地等团的工作项目向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网络予以倾斜,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技能经验等问题。鼓励各级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建立青年创业基金,扶持农村青年在农村流通、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创业成才。
    2.引导青年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培训引导、示范带动、一线务指导、优惠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农村青年、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团组织联系的各类农村青年能人,依托自身已有的产业、项目和基地,领办、创办一批专业合作社、协会。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所属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农业产业化流通企业等带动作用,促进农村青年兴办的专业合作组织之间的交流、联合与合作,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示范社创建工作,遴选一批运作规范、示范作用强的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扶持和政策倾斜。培训专业合作组织青年骨干,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通过省级和各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等活动,表彰、宣传一批带头致富、带动农民致富的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
    3.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团建工作与共青团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省、市、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团的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各级联合社所属企业建立、健全团的组织;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基层供销合作社团组织建设,将其纳入各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的直属团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青年负责人可选任乡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或委员。坚持组织建设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围绕农资使用、农业科技普及应用、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对接等,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服务农村青年,发挥团组织的作用。
    4.推进流通领域行业协会建团工作加大供销合作社系统行业协会的团组织建设力度,指导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建立团组织,推动省、市、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团建工作。找准共青团组织任务与行业协会功能相融合的切入点,开展团的工作,培育青年人才,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团建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选择符合条件的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行业性协会,探索成立行业共青团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指导和推进协会会员企业建立团组织,扩大团组织覆盖面。
    三、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团省委、省供销总社成立联合工作机构(成员名单见附件),负责双方合作过程中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和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市、县两级团委和供销社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工作协调。
    2.明确工作职责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和工作情况,选好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适宜本地的工作方法,明确合作项目和载体。团组织主要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媒体宣传等,供销合作社系统主要负责相关技术服务、业务指导、项目支持等。
    3.切实抓好落实。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服务基层、服务农村青年的高度出发,切实提高工作认识,努力形成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合力推动的工作局面。重视总结宣传,树立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典型,总结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进行宣传,带动面上工作。要建立有效的沟通、督导机制,及时调研推进情况,指导基层工作,确保稳步推进。
    附件: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
                            2013年3月26日

附件
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
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刘孝奇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
 
        贾 琳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
 
成员:魏延安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
 
        李三一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处处长
 
        张 路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
 
        李保平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政治处副处长
 
办公室主任:魏延安(兼)

上一篇文章:陕团联发[2013]15号 关于加强全省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陕团办发[2013]35号 关于召开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