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商州区团委: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更新时间:08年01月07日 点击数:1343

  商州区团委以优化留守流动儿童生存发展环境为重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突出抓好对留守儿童的"管、护、亲、帮",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关护网络,实施亲情关爱,调动全社会帮扶,使全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突出抓好一个"",健全对留守儿童的监管机制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监护。一是发挥教育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抓好留守流动儿童的教育管理。制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相关政策,确保入学率达到100%;二是发挥公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留守流动儿童的户籍管理与权益保护,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及子女及时办理落户手续;三是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完善留守流动儿童救助保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特别是有过流浪经历的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并适时跟踪回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防止其再度外出流浪;四是发挥卫生部门的职能作用,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各县区乡镇的有利条件,广泛动员留守儿童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留守儿童健康档案,为留守儿童提供生长发育监测、计划免疫、儿童常见病诊疗等基本的预防保健服务,确保全区留守儿童享受到应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二、突出抓好一个"",构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网络
 
     为切实保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商州区团委积极构建对留守儿童的关护网络。一是各乡镇每月将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及其家长的务工情况、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的情况等,登记造册,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以便详细掌握留守儿童的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在学校,每班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课程安排上,增加了自我保护、安全、法制、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内容,学校还设立心理咨询室和亲情电话,及时疏导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方便留守流动儿童与家长的沟通;三是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和"青少年维权岗"的作用,受理留守流动儿童的咨询和求助,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公检法等部门,充分利用商州区团委开展的"三官三员"(优秀警官、优秀检察官、优秀法官、优秀教员、优秀医务人员和精神文明监督员)进社区进村镇活动,积极开展相关的法制宣传,有效预防侵害留守流动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四是各主要新闻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开设专门栏目,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突出抓好一个"",为留守儿童创造充满亲情的家庭般环境
 
     为使留守儿童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享受父母之爱,感受家庭的温暖和亲情,商州区团委一是在村里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选派专人管理,利用村里的现代远程教育设备,设立亲情电话,开辟"远程视频亲情港湾",让留守儿童有机会与相隔千里的父母联系沟通,实现了跨越空间的亲情交流,使留守儿童感到在这里像在父母身边一样。同时,发挥乡村文化大院作用,购置儿童书籍、玩具等,让留守儿童业余时间,像在家里一样读书学习、做游戏,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和亲人的关爱;二是开展争做"代理家长"活动。在农村党员、"大学生村官"、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中,广泛开展争做"代理家长"活动。我们要求各乡镇团委按照血缘近容易沟通,居住近便于照顾的原则,为每位留守儿童确定代理家长,并负责对代理家长进行儿童生理、心理、安全防范、良好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够胜任"家长"角色,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全区共有12000余名基层党团员干部及教师担任了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三是开展"爱心妈妈""知心姐姐"关爱行动,广泛动员全区热心妇女、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手拉手""结对子",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知心姐姐",让留守儿童获得母爱,感受家庭亲情。目前,全区已有2200余名热心妇女和38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项活动。
 
     四、突出抓好一个"",在全社会营造帮扶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是增设"留守儿童关爱岗"。让基层爱心党员、村里热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对他们在思想上进行疏导、学习上进行辅导、行动上进行引导。农忙时节,还与留守儿童家庭合作,搞好抢收抢种,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困难,保证留守儿童学习不受影响;二是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商州区团委要求工作队与全村留守儿童建立联系卡制度,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积极想办法,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利用"五四""六一""八月十五"等节假日,组织专门人员对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和留守儿童一起举办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等联谊活动,为他们送去书包、文具及小食品等,让他们感到节日的快乐、童年的幸福;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商州区团委向全区发出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动员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乡镇建立社工服务站,组织义工与留守儿童结对子,经常到家里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同时,在全区开展"共享蓝天"爱心捐助活动。号召社会各界人人奉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留守儿童与其他家庭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今年以来,通过爱心捐助活动,共向全区留守儿童捐助"爱心款"30多万元,赠送图书、光碟、玩具等33000余套,这些活动的开展,为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等方面困难,使他们在全社会的共同呵护下健康、幸福的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文章: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召开2008年青年工作会

下一篇文章: 商州区团委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