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全省第十二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年09月27日 点击数:2904

9月22日至25日,陕西省第十二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在省团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以及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代表等100人参加培训。团省委副书记黄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团校副校长、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晓琴致辞。

黄华副书记在开班式讲话中,就加快推进我省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与参训学员交流了三点意见。他从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夯实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路径措施;完善机制保障,确保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陕西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发展脉络、目标任务、推进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剖析了我省队伍建设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快队伍建设步伐进行了安排部署。

针对青少年事务社工关切的“在哪里发挥作用”“怎么培养”“如何使用”三个问题,黄华副书记从明晰作用空间、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人才使用、提升专业水平四个层次进行了细致解答,指明了具体的建设路径方法。关于如何完善保障措施,黄华副书记明确提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与运行机制、注重总结提炼工作品牌、充分挖掘典型人物案例等五项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927133752.jpg

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实务分享以及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参训学员通过聆听专家授课,赴团省委青年一条街、西安市碑林区拉拉手特殊教育助学中心以及碑林区禁毒教育基地等地学习观摩,开展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青少年社工人才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设计开发以及心理学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讨交流等,进一步提升了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及实务能力,多元的授课方式、丰富的培训内容、热烈的互动探讨,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关于禁毒社会工作的实务分享及现场教学,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禁毒相关法律政策知识、学习了禁毒社会工作的实务方法及技巧,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上台汇报学习培训及分组讨论情况。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课程时间安排合理紧凑,既提升了理论水平,又强化了实操能力,大家将带着此次培训的思考与收获积极投入到青少年社会工作实践中,助力全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上一篇文章:“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第十二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同心营 陕西分营成功开营

下一篇文章: 团省委、省青联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 对口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