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互联网+团组织”作用为战疫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更新时间:20年03月20日 点击数:283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互联网+团组织”作用,引领团员青年主动“出列”,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疫防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扛起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一颗红心跟党走  打造战疫“生力军”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发生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该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该院党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立即响应,精心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系列活动方案,发出《贡献青春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防控新冠肺炎致团青们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倡议书》等,积极引导全院团员学生坚决落实院党委战疫防疫工作部署,坚定战胜疫情必胜信心,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1584671777942934.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系列活动

 

紧跟步伐,层层发动。疫情暴发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组织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职能和媒体矩阵作用,自上而下建立“党委—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团员”五级思想行动体系,第一时间传达该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把引领凝聚广大青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目标任务,发动全院学生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重点围绕“增强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保持理性思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提前返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排查与防控工作”等提高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1584671816130843.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开展线上防疫抗疫接力承诺活动

 

坚决落实,全团行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及时将党中央、团中央“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的行动令以及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传达至每一名团员,号召全体团员迅速行动,坚决落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线上发起“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战役必胜,我承诺”活动,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发动团员作出防疫抗疫接力承诺,并通过微信、美篇、宣传栏、签名墙等形式对团员承诺情况进行展示。

 

一以贯之统思想  建强战疫“宣传队”

 

抓好思政教育。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团总支、团支部在统一部署下,以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系列思政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宣传动员、及时回应关切。大力学习习近平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团日、线上建团、青年大学习、互动讨论、战疫承诺、朋友圈打卡、每日健康打卡等多种学习和实践活动,培育和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怀。认真组织10000多名青年学生线上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直播,利用QQ群,微信、微博留言等方式,展开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不断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


强化舆论引导。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青年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建立舆论监控反馈机制,密切关注该院各级团组织新媒体阵地情况,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的导向,进一步完善发审机制,严肃纪律要求,在青年学生中激发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1584671898613369.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多篇线上宣传作品被团中央转载

 

广泛在线宣传。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组织围绕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应知应会、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内容,陆续通过网站、微博、微信、QQ空间等媒体平台推送《同舟共济,共同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今年春节不串门不聚会!》《秦团战疫,咸阳职院师生手势舞为武汉加油》等贴近大学生的线上宣传作品5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5万次,多篇文章被团中央等上级团组织和各级新闻媒体平台发布转载。


 图片3.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系列活动

 

丰富活动载体。疫情期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在家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防控知识教育、规则警示教育、生命心理教育、感恩责任教育”等六大类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每日一报”、知识竞赛、书画创意作品比赛、“疫情防控我们这样做”征文比赛、“我承诺、我感恩、我祝福”短视频制作大赛和学习讨论、感悟分享、阅读打卡、单词打卡、运动打卡、健身打卡、栽培打卡、美食打卡等活动,各项活动的作品征集、参与报名、作品评选、成果展示全部在线上完成,有效引领青年学生在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本领的同时,合理高效安排假期时间,以青年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疫情的关注和思想、记录生活点滴,传递青春正能量,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一线服务担使命  当好战疫“志愿者”

 

弘扬雷锋精神。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动员全体团员青年,开展以“凝心聚力抗疫情 志愿服务显担当”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依托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最美青年战疫志愿者”评选、“青春战疫微课堂”、“我心中的最美防疫色彩”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各团支部以微信公众号、QQ群推文等方式,宣讲雷锋精神、重温雷锋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将打赢疫情阻击战与弘扬雷锋志愿精神相结合,努力争当抗疫“螺丝钉”、战疫“新青年”。


 1584671978228272.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团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一线,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亮明身份、志愿服务,协助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和卫生防疫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团员学生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驻守街道、楼栋、社区、劝返点,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入户摸排、定点消毒、防控巡逻、联络保障等工作,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该院青年学生的高素质和新风尚。


做好线上保障。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面向居住地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开展远程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疫情防护教育等“学雷锋手拉手”线上爱心服务活动。依托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相关信息,为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做好信息保障。联合该院社团联合会制作发布《社团宅家战疫,趣味来袭!》等公众号文章,在线展示青年学生在家积极学习、努力健身等正能量,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的学习生活,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

 

一心一意学典型  培养战疫“接棒人”

 

学习抗疫典型。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感悟青春磅礴力量。积极开展“学习抗疫一线典型事迹”线上主题活动,制作发布《致敬!战疫一线的逆行者——这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新时代,谁是最可爱的人》等公众号文章,号召广大青年学习钟南山、李兰娟、董宗祈、张定宇等抗疫一线工作者、逆行者,学习抗疫先进,喷薄必胜力量,争当战疫抗疫的“传承者”和“接棒人”。


 图片5.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抗疫先进典型

 

学习身边榜样。积极响应咸阳市委和该院党委号召,向全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发出《向抗疫英雄张建华同志学习的倡议》,通过组织观看“张建华同志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展评学习心得等方式,向身边的抗疫英雄致敬。开展“我心中的最美防疫故事”征文比赛,征集团员青年身边的感人抗疫故事200余篇,通过网络平台集中推荐展示和参与评选。


 1584672046662497.png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抗疫先进典型

 

学习优秀学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精心制作发布《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战“疫”,我们在行动》《直击,咸职学院护理专业优秀毕业生赴武汉抗击疫情》等作品,大力宣传该院优秀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号召广大青年学习陈瑶瑶、王忙忙、陈萌等身赴抗疫一线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引领青年学子同心同向,携手战“疫”。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战疫防疫期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的团旗同党旗一起迎风飘扬,广大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抗击疫情的青春主旋律,不断为抗击疫情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青春力量。


上一篇文章: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科学部署全力打赢“双战役”

下一篇文章: 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团委用行动筑起青春抗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