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陕西省第四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 在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更新时间:22年06月28日 点击数:12309

6月24日至25日,由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陕西省第四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在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秦岭沿线六市团委相关负责同志、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相关高校团委负责同志、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大学生代表、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各界环保志愿者代表、环保家庭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参加相关系列活动。

1656378707999589.jpg

 仪式前,与会领导参观了陕西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行动图片展。在仪式上,通报了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获奖结果,宣布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名单,启动了“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2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行动和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

1656378823741135.jpg

 张国伟院士对团省委近年来持续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多年工作体会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人和自然、社会的关系。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个大科学问题,也是个大社会问题,要牢记国之大者,在对秦岭科学研究工作中,要有视野、有高度、有眼光,遵循自然规律,抓住问题本质,认识人类社会需求,真正了解秦岭、爱护秦岭、保护秦岭。张国伟院士深情回忆自己60年前在太白山开展考察研究经历,勉励青年学者要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努力推动生态文明成为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的实现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锫在讲话中指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决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行动上;他强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决做秦岭生态环境安全的守卫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保护好秦岭这一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他要求,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决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要坚决制止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各类违法行为,当好秦岭保护的宣传员、监督员,共同携手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以努力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为目标,聚焦青少年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进一步增强助力秦岭生态环保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志愿精神,不断提升青少年参与秦岭生态环保工作的贡献和影响,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积极投身陕西由“浅绿”向“深绿”挺进的新征程,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绿色种子。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形成工作合力,凝聚新时代当好生态卫士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广大青年学者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持续开展多学科联合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有关方面开展秦岭研究再添强劲科研引擎;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要广泛集结社会能量,释放群体活力,优化项目设计,开展引领性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投身秦岭生态环保工作,积极营造广大青少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邀请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围绕“一制度”林长制、“一模式”秦岭保护模式、“一体系”国家公园体系、“一带”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一框架”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作《秦岭保护“五个一”》主旨报告。

 在主题论坛上,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优秀项目团队作了成果分享;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二级调研员索高盈作了“保护优先 绿色发展 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环节,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相关高校团委负责同志、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大学生代表、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分别围绕“科考实践助力秦岭沿线地区乡村振兴”“探索形成秦岭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行交流研讨。

 在第十五届青年环保年会上,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变化视角下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大秦岭的绿色发展”作了主题报告;结合共青团百年历史经验和启示,开展“时代有不同 青春一脉相承”主题微团课;各高校生态环保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学生代表作经验分享;团省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安排部署2022年度全省大学生生态环保社团志愿服务工作。

在科学考察及环保体验环节,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大学生赴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科学考察;50个环保家庭开展秦岭自然课堂示范课及环保体验,通过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浇灌出生态文明之花。     

1656378754464237.jpg

近年来,团省委广泛凝聚生态环保领域青年人才,充分发挥青年智库作用,届次举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就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保护秦岭生态建言献策,组织65支青年学者科考队围绕6大领域65个课题,深入秦岭沿线腹地、黄河流域开展科考行动220余次,先后出版年度科考报告3册33篇343万字,持续为秦岭生态保护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下一步,团省委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完善队伍建设、深化实践育人,持续深耕品牌项目、搭建实践平台、推动成果转化,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源源不断为秦岭生态保护注入“青”动力,为美丽陕西建设增添“绿”益能,以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文章: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文章: 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赴榆林开展调研宣讲 召开吴堡县省级定点帮扶团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