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更新时间:22年06月06日 点击数:2724

由上海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5月31日至6月2日在广东深圳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以视频方式出席6月2日举行的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卜杜哈基莫夫,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全国妇联党组成员林怡,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论坛。

  沈跃跃表示,在上合组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举办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得到各方积极响应。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友好交流和科技创新始终是上合组织合作优先方向,各国青年要胸怀人民福祉,把握时代机遇,坚持开放包容,参与友好事业,投身国家发展振兴伟业。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方欢迎上合组织国家同广东、深圳密切交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汪鸿雁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最具发展动力,最具创新活力。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成长发展的助力平台,搭建交流合作的广阔舞台,是青年组织重要职责。全国青联愿与上合国家各青年组织一道,传承和弘扬“上海精神”,在创新领域增加交流,在科技领域共同攻坚,在创业领域加强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福祉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上,6位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机构负责人就加强友好合作、促进青年发展做了精彩发言。6场平行论坛汇报人分别报告了各国青年在创新合作、人民健康、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绿色发展、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等领域的交流成果。3名中外青年用中、俄、英3种语言,共同发出《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的深圳倡议》,呼吁各国青年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为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作出青春贡献。

  本次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下举办的。自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国青联与上合国家青年组织共同开展了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等机制化项目,10年间邀请1200余名上合青年来华交流,本次论坛是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以青年科技创新为主题开展的交流活动。全国青联还在本次论坛期间配套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通过青年互学互鉴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


上一篇文章: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2022“千企万岗 携手启航”大学生招聘专场正式启动

下一篇文章: 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贺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