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陕西省少先队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2年06月01日 点击数:3089

1654077707469617.png

5月25日,西安市碑林区何家村小学举行的“红色基因代代传 童心喜迎二十大”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上,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并敬礼祝贺。

1654077759713805.png

5月28日,在西咸新区OCT华侨城·创想中心项目工地上,孩子们跟着建筑工人学习实测实量。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西安市建总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是小小建工人,我与建总共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员工带着子女走进工地,参与实测实量、砌砖、钢筋绑扎、自制混凝土等工作,了解建筑知识,提高孩子们劳动、安全、协作意识,加强员工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共同打造“幸福家园”。 

1654077786378808.png

5月24日,西安交警碑林大队民警来到陕西省西安幼儿园,为孩子们讲解如何安全过马路、识别交通信号灯等,向小朋友宣讲交通安全常识。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

5年来,我省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1 高举星星火炬 培育更有理想的“红孩子”

“小姑娘,你的红色故事讲得真好。”5月28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游客们纷纷给小小讲解员王天娇点赞。

2018年“六一”前夕,王天娇代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全体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的发展变化。

“收到习爷爷的回信之后,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传承好红色基因,不辜负党和祖国的殷切期待。”王天娇表示,要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照金精神发扬光大。

她认真学习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先后义务为8万多名游客作讲解,还常给其他小讲解员指导。如今,13岁的王天娇是铜川市耀州区寺沟中学初一的学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为广大少年树立起了榜样。

像王天娇一样,我省很多少先队员成为党史的主动宣讲者和自觉传承者。5年来,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红领巾心向党”“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少先队主题活动,全省各中小学校9.2万个少先队大队、中队,近400万名少先队员广泛参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少先队组织抓住契机,依托“红领巾爱学习”“红领巾大讲堂”、《党史十课》等载体广泛开展组织化学习,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清明祭英烈”等主题队日活动20余万场次。

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以‘红领巾’的名义——‘童’心协力·抗击疫情”主题,我省少先队累计开展线上活动8261次,覆盖学校5542所、队员317.7万人次。

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儿童化的视角、孩子们的语言,唱响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引领的“主旋律”。

2 夯实组织基础 打造更具活力的“预备队”

“‘黑猫警长’汪勇叔叔,被评为‘时代楷模’,他为人民做了很多事情,是我们身边的先锋人物。”西安市新城区东方小学咸宁分校少先队员赵哲雪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在西安市新城区咸东社区红领巾汪勇工作室,总是不乏少先队员的身影。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做好社区的“小主人”。陕西省少先队在条件允许的社区、农村、青少年宫等校外场所建立少先队大队或中队,少先队活动在校外不断延伸,社会化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致力于队伍建设。陕西各级团组织负责人担任同级少工委主任。陕西省少先队推荐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红领巾巡讲团”等活动,遴选173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组建省、市“红领巾巡讲团”,在全国率先将“少先队活动”纳入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致力于学科建设。全省中小学将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落到实处,陕西省少先队在全国出版内容相对系统、完整且适用性广泛的少先队活动指导用书《少先队活动》并二次修订,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使用。2022年初,我省4节少先队活动课被评为全国优质少先队活动课。

致力于理论研究。我省设立少先队思想引领与理论研究、少先队组织建设和辅导员专业发展、少先队实践活动等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研究推进少先队的各项工作;申报完成全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等重大理论研究项目并形成研究成果23个。3个工作室获评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各类实际举措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我省落地生根。

3 助力健康成长 淬炼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有一抹颜色,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光荣,令人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5月26日,杨凌高新第二小学举行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

看!那握紧的拳头,那坚定的眼神。听!“时刻准备着!”少先队员们的呼号声铿锵有力,响彻校园。

5年来,我省少先队在学习、生活、维权等方面为少年儿童服务,在帮助与服务中激发少年儿童对少先队组织的信任和向往,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广泛开展活动。我省授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等151家场所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绘制青少年“红领巾实践教育地图”184幅,大力开展创建“动感中队”“英雄中队”“红领巾法学院”等活动。

立足“双减”新形势,我省少先队深入开展“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情暖童心”等岗位体验、夏冬令营实践活动。1300余所城乡学校结成帮扶对子,覆盖少先队员22.6万人次。

加强劳动教育,我省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员参加蔬菜种植、小麦收割、植树护绿等活动,发起“红领巾‘小达人’”项目并展开线上比拼,培养少先队员的劳动意识。

建立专项基金。 我省少先队连续4年开展“童步益行——给乡村孩子一双运动鞋”等公益活动,为受灾地区少年儿童拨付助学资金,累计关爱乡村少年儿童4.5万名,捐赠爱心礼包价值457.4万元。

星星在闪耀,火炬在燃烧,胸前的红领巾时刻召唤着少先队员。新时代的三秦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上一篇文章: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贺信精神

下一篇文章: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 并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