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年外交高校联盟在京成立

更新时间:21年12月26日 点击数:1832

12月22日,青年外交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成员单位和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的领导、专家、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青年外交发挥独特作用。成立青年外交高校联盟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促进青年外交实践、理论研究和国际传播,有助于做好国际青年友好交流工作、培养国际化青年人才、推动参与全球青年事务治理。傅振邦对联盟未来工作提出建议,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突出为党育人的共同目标,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导向,相互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联盟工作实效和影响力。

  过勇在讲话中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在青年外交工作方面各具特色和优势,联盟的成立将有力促进各方经验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实现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优势互补,培养更多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参与全球治理的青年人才,打造青年外交的智库和人才库,为构建青年外交工作新格局奠定重要基础。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众、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发言。中国前驻加蓬大使孙继文,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作为导师团代表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工作制度、2022年工作计划。

  据悉,该联盟由共青团中央倡导成立,是相关高等院校自愿建立的工作机制,在决策机制上采用理事会负责制,在运行机制上采用高校轮值制。联盟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总书记对中外青年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中国青年参与国际交往和国际传播,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年人才,打造青年外交的智库、人才库和资源平台。联盟创始成员包括10所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


上一篇文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下一篇文章: 全国少工委修订印发《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