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三秦青年学党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28日)

更新时间:21年11月28日 点击数:5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秦青年 特别推出“三秦青年学党史”栏目,展现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快跟着秦小青一起来学习吧!

2021年11月28日


2014年

11月28日至29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

11月2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了绿色发展理念,明确了地方主体责任和河湖管理保护各项任务,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是水治理体制的重要创新,对于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

11月28日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历史瞬间

◆2013年11月28日,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发车,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是中国铁路史上首次向国外发送国际整车货运班列。“长安号”的开行,不仅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机会,更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

2054443601.jpg

 重要论述 

1935年11月28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联名发布《抗日救国宣言》。《宣言》提出:不论任何政治派别,任何武装队伍,任何社会团体,任何个人类别,只要他们愿意抗日反蒋者,我们不但愿意同他们订立抗日反蒋的作战协定,而且愿意更进一步地同他们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宣言》并提出这个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应有的十大纲领,主要包括:没收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财产作抗日的经费;没收一切卖国贼及汉奸的财产救济灾民及难民;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发展工商业;发薪发饷,改良工人、士兵及教职员的生活;发展教育,救济失学的学生;实现民主权利,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发展生产技术,救济失业的知识分子;对中国抗日的民族运动表示同情、赞助或守善意中立的民族或国家,建立亲密的友谊关系。此前,十一月中旬,张浩(林育英)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到达瓦窑堡,带来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内容。这篇宣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8年11月28日  

陈云致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并转中央。电报总结接管沈阳的主要经验是:(一)接收前即确定了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办法。所谓“原封不动”,即旧职员均按原职上班。工厂、企业只派去军事代表,政权部门只撤换头子。对工人、职员一律发生活维持费,这是临时过渡办法。接收步骤,第一步是资产、档案,第二步才能整理人员。所谓“先接后分”,即各部门只有接收权,无占有权。各部门不对原来上级负责,只对军管会负责。(二)迅速恢复秩序,要首先恢复电力供应;解决金融物价问题;收缴敌警察枪支,让其徒手服务;立即出版报纸,传布政策,稳定人心;妥善解决工资问题。(三)迅速处理俘虏和疏散弹药。(四)军管会要在房子、汽车、工厂等问题上坚持原则,秉公办理。(五)军管会首脑对外交、粮食、金融、捕杀等容易出乱子的问题,要预先有精神准备。(六)对入城部队要有良好的纪律教育。(七)要准备出在各方面能称职的接管干部。十二月十四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转发陈云关于接收沈阳的经验简报,供各地接收城市时参考。陈云的这封电报收入《陈云文选》第一卷。

1994年11月28日 

江泽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必须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指出:我们通常讲的经济增长,既包括数量和规模的扩大,也包括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中央作出的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既要求积极扩大经济的数量和规模,更在于显著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注重质量、讲求效益的增长速度,才是扎实的和没有水分的速度,也才是过硬的和有后劲的速度。今后经济建设必须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并把这方面进步的大小作为评价和考核各部门各地区以及各企业经济工作和经营好坏的首要标准。从明年起,全国上下都要用很大的注意力做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篇大文章,促进整个经济的良性循环。这里的根本要求就是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为主向集约经营为主的转变,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变的核心内容和主要课题。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为题,收入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他深入分析了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他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 

他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要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妥善处理好领土岛屿争端问题。要维护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通过广泛开展经贸技术互利合作,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

上一篇文章: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29日)

下一篇文章: 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