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三秦青年学党史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3月8日)

更新时间:21年03月08日 点击数:8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秦青年 特别推出“三秦青年学党史”栏目,展现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快跟着秦小青一起来学习吧!


2021年3月8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47年


3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蒋管区农村游击战争的指示。在此前后,中共中央多次指示,要趁国民党统治区后方兵力空虚、征兵征粮使民不聊生、群众斗争情绪普遍增高的有利时机,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有步骤地发动与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游击根据地。经过各地党组织的努力,在闽粤赣边区、湘粤赣边区、海南岛、粤桂边区、桂滇黔边区、云南南部、皖浙赣边区和浙南、浙东、浙西、闽浙赣边区等地,恢复、发展了游击战争,建立了根据地,起了破坏敌人的后方、配合我军正面战场作战的作用。


1948年


3月8日-14日 陈谢部队和陈粟大军一部攻克秦晋豫要冲洛阳,歼敌一万九千余人。为再求歼敌有生力量,18日又主动撤出,4月5日再克洛阳。洛阳战役的胜利,形成了中原三军会合,共同歼敌。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南进以来,转战江淮河汉之间,形成“品”字形的态势,进而完成面的占领,建立了强大的中原解放区,起了决定性的战略作用。


1954年


3月8日 中共中央对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目前科学院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工作任务》的报告作了批示。批示阐明了科学工作在国家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团结科学家和培养新生力量、建立科学研究体制及具体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方针等问题。这个批示是在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候,中央制定的第一个系统阐明发展我国科学研究工作政策的文件。


1966年


3月8日、22日 河北邢台地区相继发生里氏6.8级和7.2级强烈地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1992年


3月8日 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

1996年


3月8日-25日 为显示中国人民完全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震慑“台独”势力,人民解放军向东海、南海进行发射导弹训练,并在东海、南海进行海空实弹演习和在台湾海峡进行陆海空军联合演习。1998年6月3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访华期间参加与上海市民的座谈时公开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历史瞬间

◆1947年3月8日,延安各界举行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动员大会。

d8d1762a10df4159a4833c58b0907b25.jpg

百年先锋

谭寿林:不畏牺牲 铁骨铮铮

7402fdea30b74bc08d13e52e66732a5e.jpg

谭寿林,1896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考上贵县中学,19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


在北大学习期间,谭寿林结识了共产党员黄日葵等人,加入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秋,谭寿林进入北大国文系学习,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工作,主要负责编辑《工人周刊》,从事秘密革命活动。


1925年,谭寿林被党组织派往广东工作,同年冬被派回广西。1926年1月他担任中共梧州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积极发展广西地方党的组织,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动和指导工农革命运动,积极培养革命骨干,发动和领导了声援省港大罢工的罢工周。同年9月,资本家勾结反动军阀,制造了梧州“三工人血案”,谭寿林发动梧州工人举行万人大会,进行了坚决斗争。10月中共广西省委筹备小组成立,谭寿林是三人领导成员之一。12月19日,谭寿林被梧州国民党右派逮捕,经党组织营救于1927年春获释。


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5月谭寿林被派往广州,负责对中共广西地委的联络工作。6月到武汉出席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会后不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派往香港巡视工人运动。12月返回广州参加广州起义,在起义指挥部肃反委员会工作。


广州起义失败后,谭寿林于1928年秘密到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先后任全国海员总工会秘书长、全国总工会秘书长等职,同时担任党的《红旗报》编辑。


1931年4月22日,因叛徒出卖,谭寿林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任何机密。


5月23日,他被作为“要犯”押往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特务再度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仍一无所获。他那“杀头当作风吹帽,坐监也要闯上天”的气势让敌人胆寒。


1931年5月30日,谭寿林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5岁。


梁焕治介绍,为更好缅怀英烈,2016年港南区投入40多万元,重新修缮了谭寿林故居,下一步将投资建设谭寿林纪念馆,将其打造成为港南区党建示范点。



上一篇文章: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3月9日)

下一篇文章: 三秦青年学党史 | 党史上的今天(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