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五四青春献礼 团留坝县委“青创优品”消费扶贫显成效

更新时间:20年05月13日 点击数:1331

1589361609282321.jpg

香菇、蜂蜜、西洋参……5月9日,一辆满载留坝县特色农产品的货运车缓缓驶出,七八个小时之后,这些农副产品将送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员工的手里。  

“与团县委签订合作协议后,我们青年电商联盟也和县上龙头企业一起参与到了全县消费扶贫工作中,通过线上平台,我们拿到了和中国人保财险签订的三分之一的销售订单,交易额达到240余万元,帮助全县多个扶贫社解决了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青年电商联盟负责人谢辉(团省委委员)告诉记者。

3.jpg

围绕全县脱贫攻坚总体布局,团县委以青年电商为主体,启动实施“青创优品”消费扶贫工程,联合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单位,借助中国人保PICC定点扶贫良好机遇,充分挖掘本县农产品资源优势,着力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做亮“留”字农产品品牌,构建起“扶贫产品认定、组织、销售和质量监管”四大体系,织密消费扶贫“一张网”。通过“政府搭台,电商作媒”的方式,组织引导农户、扶贫社、龙头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最大限度打破扶贫产品“销售难”与“购买热”之间的产销壁障,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时间成本,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促进了产销“两头甜”,让贫困群众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实现稳定增收。截止目前,带动46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4.jpg

除了与青年电商联盟签订了农特产品购销协议,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团县委还将加强人才跟踪培养,培育电商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扶持扶贫社提升市场运作能力,作为“青创优品”消费扶贫工程工作目标,目前,该县江口镇小川子村扶贫社经过培训带动,已实现独立承接香菇木耳等农产品的分拣、包装工作,既卖产品挣钱,还能挣劳务费。江口镇河西村扶贫社通过租赁场地、供应劳动力的方式与青年电商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14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2人,目前已支付劳务费17580元。

一头连着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广阔市场,“青创优品”消费扶贫工程已成为该县共青团组织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不仅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也让特色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完成消费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变化。


上一篇文章:宝鸡团市委举办“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战“疫”英雄·青春赞故事分享会

下一篇文章: 扎根青春沃土,心向家国大梦——西北政法大学青年团员热议“西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