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团中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更新时间:20年05月06日 点击数:1583

5月4日上午,团中央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研究部署在全团贯彻落实的总体思路。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这个特殊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嘉勉全国各族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关怀,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全国亿万青年和广大青年工作者,意义尤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作为,精准描摹了当代青年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对广大青年的期许,深刻揭示了青年一代的正确成长道路,并对共青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寄语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青年工作方法论的新思考、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会议强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贵在感知党之所忧、踏实做事,不在欢天喜地、止于表态。要抓住契机,持续深化抗击疫情正面宣传,切实做好爱党爱国和制度自信教育,吹响新的冲锋号、发出新的动员令,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任务中继续担当进取,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全团要及时跟进、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全面把握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时与势,既要正视眼前的严峻风险挑战,做好细致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要坚定信心,看到危中有机、敢于化危为机、坚信事在人为,发扬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的精神品格,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抓住我国疫情防控赢得的战略主动,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生动实践教育青年,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引导广大青年体悟抗疫背后的精神力量和制度优势,通过比较辨析,真正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底优越在什么地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底为什么重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为什么能发挥关键作用,从而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各方面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感召青年,引导最广大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自觉弘扬抗疫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担当作为。要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阔事业激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蓄的昂扬精神状态和良好奋斗精神,努力做在线上线下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生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攻坚克难的生力军、在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力军。当前,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尽力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各地对已经安排的定点帮扶、结对帮扶、对口支援等脱贫攻坚有关任务必须心中有数,不折不扣完成;继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厌战思想,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要求,要在全团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教育实践。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广大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自主开展主题团日、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多样化活动,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重要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团员。各团属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要围绕总书记寄语精神,广泛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宣传,让寄语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并讲话,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奇巴图、李柯勇、吴刚、关志洁出席会议,常委会其他同志全体出席会议。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姚焕,团中央常委、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团中央常委、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团中央常委、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作了交流发言。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有关同志,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文章:团中央举办"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篇文章: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基本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