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2020年陕西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年01月16日 点击数:2212

1月14日下午,2020年陕西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在陕西宾馆举行。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围绕“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维护”“陕西省青少年家庭教育”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段小龙主持座谈会,团省委副书记黄华、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薛威以及有关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段小龙书记介绍陕西共青团近年来“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建议提案提交情况以及2020年“面对面”主题活动相关背景意义;黄华副书记介绍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有关调研情况;薛威副局长介绍全省快递行业发展情况。随后,段小龙书记就团省委2020年“面对面”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发展 切实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指导推进我省青少年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向与会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说明。


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团省委历年“面对面”专题调研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团省委两会提交的《建议》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讨论指出,快递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新增长点,在降低流通成本、服务民生、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家交流认为,推动解决“快递小哥”实际困难,依法维护和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快递小哥”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省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对于促进“快递小哥”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意义重大。大家探讨分析,陕西快递从业青年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工作强度大,收入水平低;主动融入差,社会认同低;权益保障度低,发展后劲不足等三个方面。陕西快递从业青年应对处理矛盾纠纷的方式主要呈现出应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态度总体积极;应对矛盾纠纷的首选方式是“协商”;应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总体能力一般;应对与快递公司的矛盾纠纷的能力最弱等四方面特征。大家建议,解决快递从业青年面临困难问题,保障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可以重点从劳动权益、发展权益、健康权益三方面着手,积极呼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不断健全完善快递行业政策法规,并推动已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快递从业青年成长发展和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作为党联系青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陕西共青团始终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合法权益维护,高度重视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收集和关切利益问题解决,仅2019年度,各级团组织围绕新兴青年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快递小哥权益维护、青少年家庭教育、法治教育等多项主题开展深度调研,提交相关建议提案260余份,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积极推动青少年关切问题解决。


下一步,团省委将在集中座谈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与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做好拟提交“两会”的《建议》修改完善工作,并在“两会”后做好与《建议》交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强跟踪办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维护陕西快递从业青年合法权益。


会上,与会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就团省委所做的《陕西省青少年家庭教育报告》以及《关于着力加强我省青少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建议》进行交流、深度研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上一篇文章:“冬日暖阳”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 关心慰问活动在西安举行

下一篇文章: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在西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