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脱贫攻坚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聚焦扶志扶智 共青团山阳县委开办“农民夜校”

更新时间:19年11月22日 点击数:174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镇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根本目标,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以提高农民科技实用技能、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全面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注入精神正能量。共青团山阳县委驻村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扶智扶志工作要求,自2018年5月起,确定了每周二傍晚为“农民夜校”开课时间,扎实开展鱼塘村“农民夜校”扶智扶志工作,积极帮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坚定脱贫信心,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村民交流.jpg


一、整合资源保开班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好的深入学习各类知识,共青团山阳县委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夜校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夜校”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类制度和学习计划,并利用村广播进行宣传。利用村会议室基础条件,将文化教育、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等设备整合到“农民夜校”中,优先更新站点设备,优先接入互联网,配备必要的教学设备,实现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保证了“夜校”开办的硬件设施。整合各方资源,邀请山阳县宣讲团、镇领导班子成员、计生、民政、司法、林业、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入村宣讲,吸纳大学生村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驻村干部、学校教师等为夜校准备丰富多样的授课内容,为办好“农民夜校”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将群众参与度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将爱心超市积分与“农民夜校”相结合,让群众通过参与农民夜校获取积分,用积分来兑换油盐酱醋等各种生活用品,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大学生授课.jpg


二、丰富内容提效果


“夜校”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等实际情况,突出需求导向、分类施教、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农民夜校”培训工作,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不同的课程。确保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脱贫培训全覆盖。特别是针对全村400余名青年群众,开展党团知识教育,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让青年成为政策宣传员及政策落实引领者,较好的扩大青年在基层中的影响力。同时,设置了法律维权堂、农村卫生保健知识课堂、农村种植科普知识课堂,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授课。每次上课前,共青团山阳县委驻村工作队都提前备课,下载村民日常生活小常识,运用多媒体在开课前给群众播放并讲解,提高群众的兴趣度。为了让群众了解并掌握视频中的生活小常识,驻村工作队员不厌其烦的为他们反复播放并讲解,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了解并记下这些生活妙用。课堂上,采取多媒体教学、现场答疑、击鼓传花提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群众讲解了与他们自身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知识,确保了“夜校”的趣味性。


课后,工作队与群众共同总结所学、所感、所悟,并征求群众对“夜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认真总结采纳群众的意见建议,创新开展了室内课与室外课相结合的新教学模式,即:室内课培训完各类知识后继续参加室外课活动。室外课将篮球、羽毛球、拔河、跳绳、扭秧歌等各类活动纳入授课内容,并定期开展活动比赛,极大的增强了群众的积极性。鱼塘村村民程淑娥在活动结束总结会上发言:“当学的知识也学了,身体也锻炼了,娱乐了,心情也快活了!”鱼塘村一组村民明道栓、廖春兰以前爱打麻将,经常傍晚吃过饭后就去街道打麻将。工作队知晓后采取个别培训的方式,上门给其讲参加“夜校”的好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自“夜校”第4期开始,他们相继都来参加,以后期期不落。别人问他们时,他们不好意思的说到:“打麻将会输钱,参加“夜校”每次来都给积分,学了知识又能换钱,多好呢!”。 鱼塘村农民夜校从最初群众被动的被“叫”来,到现在的期期满座,主动愿来,已受到了鱼塘村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夜校”已成功举办21期,培训村民达940多人次。


开展文体活动.jpg


鱼塘村“农民夜校”用定计划、定主题、定要求的“三定”模式,帮助群众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带富致富本领;形成了群众“点菜”、村两委“下单”、工作队“下厨”的培训模式,将农民夜校开办成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脱贫致富的“新学堂”,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三、搭建平台促交流


农民夜校成为了广大基层群众向党员干部问问题、提意见的绝佳场所,干群之间沟通交流的“真空层”被打破了,党员干部们就能收集到更多最新鲜、最真实的民情民意,以便对干群工作的开展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从而搭起了干部和群众沟通的“平台”,增进干群感情。“农民夜校”不仅是干群沟通的平台,也是群众自己的舞台。共青团山阳县委驻村工作队不仅邀请老师来上课,还让群众积极参与农民夜校培训,让农民夜校成为他们自己的舞台,互相分享经历,传授经验,营造村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并结合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家训家规教育,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让农村群众活跃起来、高兴起来、团结起来,进一步增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


写春联.jpg


下一步,共青团山阳县委将继续发挥鱼塘村“农民夜校”功能作用,示范引领、逐步推进,扩大“农民夜校”覆盖面,通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的形式,开展创业技能培训,集中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幸福新山阳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文章: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下一篇文章: 安康共青团:守望大山“以买代捐”公益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