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青春榜样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春榜样第1期 | 陕西科技大学团委:坚持“五有”工作法 创新做好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更新时间:19年11月15日 点击数:3685

9月10日至12日,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贺军科书记作了题为《全团动手 全线统筹 建立具有强大引领力和塑造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的主题讲话,提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是团的工作中极端重要的领域,凝心聚气始终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对于新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是主动地发声,思想是传递的内涵,而文化则是鲜明的底色。长期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共青团高举团旗跟党走,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增强共青团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坚持摸清情况底数、严加防范管控、规范建章立制、确保输出质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一、“有阵地”,加强宣传阵地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共青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宣传阵地管理。2017年挂牌团省委、中国青年网共建共青团新媒体“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新媒体工作室”;紧抓组织建设这一一切力量的来源,对标党建抓团建,在工作室建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聚焦支部常规理论学习,首先提升和保障宣传工作团干部的思想水平;优化宣传平台质量,集中清理整顿功能性不强、长期不更新的“僵尸账号”,规范团属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流程及审核把关流程,确保方向正确、内容准确;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开办网上团校,结合线上“青年大学习”开展,发布《权威数据解读“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参与情况》,总结问题寻找规律,引导青年积极主动学习参与,逐渐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理性、情感的全方位认同。

 图片1.png


二、“有渠道”,打造网络传播矩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的重要要求,适应青年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事不网的网络聚集情况,陕科大坚持渠道为先,打造网络传播矩阵,直达更多青年。2015年以来,除微信、微博外,陕科大相继开通了喜马拉雅、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根据目标群体的渠道偏好来进行布局,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并及时开展业务培训。2019年,陕科大团委先后输送2名团干部赴团中央参加新媒体工作培训班,对打造矩阵的意义、运用技巧、工作要求等进行学习。工作中发挥矩阵力量统一发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平台展播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祖国我的爱dou给你”优秀作品,集中力量,营造氛围,发挥作用。


图片2.png 


三、“有人设”,打造共青团新媒体人设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与时俱进分析青年群体的特点,弘扬网上主旋律,打造性格鲜明的共青团新媒体“人设”。陕科大团委将微信公众号定位为共青团展示工作的前沿阵地和资料收集的重要场所,联系青年群众的大后方。而微博则打造成时常聊天的场所,打破既定的地理范围、兴趣圈层、组织边界,尤其是在开学、毕业等重要节点,让青年朋友互动起来。QQ作为14-21周岁青少年主要的社交平台,是高校青年学生的粘性高地,将QQ打造常态化熟人间的交流空间,使它成为实际工作中了解高校青年需求,发现青年呼声,从而引导舆论的主战场;抖音虽娱乐但传递温暖,B站则在潮流文化中增强青年学生的认同。


四、“有产品”,深化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


深化共青团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要坚持以内容为王,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以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导向,大规模、高质量编创传播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思想产品,为青年舆论引导提供丰富有效内容。积攒才具有穿透力,坚持才更守初心,精耕细作是陕西科技大学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一直以来的追求。“团聚陕科大”微信公号下设的今日科大专栏,365天从不间断用照片记录陕科大的样子,让每一位即使远离陕科大的青年每当翻起,记忆里总有家的归属感;青新电台专栏坚持传播理论、诵读经典,日积月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


图片3.png


五、“有榜样”,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团的干部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选树宣传青少年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入选陕西省“青年讲师团”的陕科大团委书记李鹏同志,自2015年起运营喜马拉雅个人电台“借阅”栏目,坚持每周更新一期。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节目220期,累计播放量达40万,栏目拥有10000+的高粘性粉丝,曾登上喜马拉雅FM电台首页,他在另外一个场景和时空与青年学生发生着另外一场互动与交流。当前,在陕科大还拥有这样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干部队伍,主动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和运用新媒体武器,传递有态度、有内涵、有深度、有温度的声音,切实走进青年人的心灵。

 图片4.png

此外,陕科大依托于团干部组成的学研社,出台了《陕西科技大学学研社课题管理办法》,并配套专项资金,发现和回应青年思想难题,不断更新工作方法。2018年,从全国学校共青团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的顺利结题,到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的成功立项,从青年学生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到用好党的“传家宝”过好团的组织生活,学术研究即是面对困惑,回应难题的自我锻造,也是基层团干聚焦主业、回归初心的必由之路。今年,陕科大在团省委的支持下合作建设“三秦青年”喜马拉雅平台,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半径,将陕西共青团的声音传递的更远。


上一篇文章:青春榜样第2期 | 团城固县委:“一体两翼”助推共青团“三力”提升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