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媒体聚焦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

更新时间:19年06月04日 点击数:182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发展非常重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青年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福利等领域探索创新的先锋力量,也是志愿服务发展创新的先锋力量。青年弘扬党的宗旨和理念,在推动志愿服务不断丰富、不断深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倡导友爱互助精神。青年以新颖活泼、生动多样的方式,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开展关爱和帮助广大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带给困难群众贴心和温暖。与此同时,青年吸引和激励城乡群众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构建社会的关爱网络,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倡导群众主人翁精神。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农村,了解群众需求、掌握群众疾苦,提供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关爱和帮助,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彻落实、传播普及。同时,也吸引城乡群众发挥人民主体性作用,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三是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播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倡导共同奋斗的精神。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追求具有多样性,并且不断变化和丰富。青年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提供灵活新颖的服务活动与项目,就有利于促进解决“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为群众创造更多更好的生活改善机会。同时,青年志愿者倡导“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传播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观念,吸引城乡群众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习近平同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的鼓舞下,青年要更积极、更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发挥聪明才智、报效祖国人民、实现建功立业。

第一,青年争先,增强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吸引力。青年要充分发挥思维活跃、敢为人先的特点,在志愿服务中聚智慧、聚创意,让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更有新颖特色、更有时尚魅力,不断传播推广,惠及广大群众。

第二,青年争先,增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号召力。青年充分发挥喜欢创新、敢于探索的特点,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传播新思想有魅力、开展新服务有活力、创造新生活有动力”,让新思想新文明通过细微、周到的服务,传播到乡村、社区群众心中,让城乡群众在获得帮助和服务的时候感受党的关怀,真正发挥广泛的影响力。

第三,青年争先,增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感染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是贴近社区、贴近农村,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就近就便、切实有效的关爱和帮助。青年发挥知识和技术的优势,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设计新方法、新技巧,运用更加科学和快捷的方式帮助群众改善生活、解决困难,让传统的邻里互助在新时代发挥新活力新功能。

第四,青年争先,增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的创造力。青年志愿者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探索者,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协商、议事,尊重不同利益主体的需求,沟通相互理解的方式,形成社区共同体发展的理念。这样,青年志愿者在增进沟通理解、化解矛盾纠纷、凝聚共同力量、共建和谐家园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五,青年争先,增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的影响力。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年争当“河小青”“海青亲”“青山爱”志愿者。一方面积极投身“护水护山护蓝天”的志愿服务,不仅奉献时间和精力,而且发挥知识技术和聪明才智,创造新型的生态环保方式方法;另一方面策划和开展面向城市农村群众的新颖生态环保宣传形式,包括“青音”(保护青山绿水音频节目)、“绿抖”(保护绿地球抖音)、“珊瑚虫”(海洋环保动漫)等,让爱护生态、爱护地球的理念深入人心。

传承“五四精神”,青年志愿争先。在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激励下,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积极热情投身新生代志愿服务,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为建设富强美丽的中国作出贡献。


上一篇文章: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下一篇文章: 感谢美国让中国青年更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