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团省委举办《向校园欺凌说不》图书发布会

更新时间:19年06月03日 点击数:2519

97aed62ff6c7c79631fe4e2f5b33395.jpg

6月1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向校园欺凌说不—做个快乐的小学生》系列图书发布会在西安四海书城举办,为全省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温暖实用的儿童节礼物。团省委权益部部长郝鹏涛、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刘夏丽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代秋影应邀作专题分享,陕西广播电视台“长安夜话”栏目主持人晓辉主持发布活动。发布会现场吸引了中小学生及家长代表、媒体代表近300人参与。

团省委在发布会上分享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青团组织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但近年来,受经济社会发展及青少年自身和家庭内外在环境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事件屡发多发,频频冲击社会心理,刺痛大众神经,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共青团组织高度关注。此次和交大出版社、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等专业团队合作撰写、讨论、编辑、设计、出版《向校园欺凌说不—做一个快乐的小学生》一书,就是希望将团省委在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权益部保护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调研成果进行雕琢打磨,制作出一批高质量、受欢迎、有影响力的绘本、动漫等公益文化产品,让孩子们在积极的阅读思考中、在轻松的游戏互动中、在温馨的亲子阅读中,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技巧,学会良好的情绪表达与人际相处,把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边界,培养起健全的心理人格,将向上向善的种子从小播撒根植孩子心中,护佑孩子真正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

交大出版社刘夏丽副总经理表示,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是每一所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对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非常必要。交大出版社和团省委通力合作,共同策划出版的这套《向校园欺凌说不》的系列知识绘本,就是希望通过对该图书的阅读,教会受伤的孩子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欺负他人的孩子知道如何和平相处;围观的孩子学会如何帮助他人,大家一起向校园欺凌坚决说不!

新书发布会现场,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青少年权益保护问题研究专家代秋影,结合《向校园欺凌说不—做一个快乐的小学生》一书选编的典型案例和故事,为现场青少年和家长带来了一场精彩互动分享,她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在网络世界里健康交际,如何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小学生几个问题着手,深入浅出,说法析理,风趣幽默的语言、发人深省的故事、睿智通透的讲解,让现场孩子如沐春风,收获满满。孩子们在代老师和主持人晓辉的引导启发下,积极思考、踊跃发问,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据了解,《向校园欺凌说不—做一个快乐的小学生》是团省委基于多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实践而发念动意编写的一本书,在此之前,团省委曾组成课题组在全省范围内就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召开专题座谈,开展深入访谈,撰写专题报告,举办公益宣讲,据调研报告梳理形成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工作的建议》经多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省“两会”,推动了陕西校园欺凌问题的研究解决,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推出的《向校园欺凌说不:做个快乐的小学生》系列绘本包括《学会自我保护、勇敢面对嘲笑与欺负》《学会自我控制、主动管理情绪与行为》《学会与人交往,轻松获得友谊与尊重》三个部分,是目前专门面向小学生,帮助解决校园欺凌问题最完整的图书。



上一篇文章: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文章: “公益福彩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困境儿童” 慰问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