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西省首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19年04月08日 点击数:3469

4月3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陕西省首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省水利厅巡视员雷春荣,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亚平,省森林资源管理局局长杨林,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陈新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秦岭沿线市县(区)团委负责同志、“青年学者”代表、省内高校环保社团和志愿者代表,共500余人。论坛由团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鲁镇主持。

论坛召开前,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陕西省青少年秦岭生态环保志愿行动回顾图片展。在论坛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向环保青年学者代表、各界环保优秀志愿者代表分别颁发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聘书和陕西省秦岭环保志愿行动“形象大使”聘书,来自长安大学的“青年学者”代表李培月教授和西北大学青年志愿者代表李仕林分别发言。在主题论坛中,相关领域专家就贯彻生态文明建设与秦岭生态保护、秦岭山地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保护、生态文明视角下规划设计等方面做了主旨报告。在“科学保护秦岭”分论坛环节中,百余名青年学者、社团负责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分别围绕“新时期青年、生态与改革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和“共青团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青年参与秦岭生态保护”等主题进行研讨,形成了《陕西省首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共识》。

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在讲话指出,本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是共青团陕西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陕西共青团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凝聚全省力量助力秦岭保护,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实践。

他强调,秦岭生态环境在我国自然生态环境中具有重要地位,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把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团结、教育、引导、动员青少年参与、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辐射带动社会公众参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他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服务党政大局,坚决落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各项要求,把共青团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我省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坚决落实各级党政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精准对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多元需求,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载体,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持续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切入点,不断拓展我省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广度和深度。

他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立足科学保护,着力构建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人才体系。要充分发挥环保专家团队作用,广泛收集、研判生态考察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点,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省级各相关职能单位和秦岭沿线市、县,为各级、各单位提供决策参考。“青年学者”要立足各自研究领域,瞄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棘手的问题展开科学研究,找真问题,做真学问,出真成果,为各级、各领域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他勉励广大青年要通过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加强生态道德情感体验,努力培养起热爱生命、崇尚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在情感和自觉行动。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争做引领绿色时尚的先行者、推动绿色发展的实干家、传播绿色文化的排头兵,讲好美丽秦岭故事,传递陕西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努力成为保护大秦岭的青年“绿色卫士”,全面营造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交流:一是聚焦思想引领,探索形成面向青少年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的新体系;二是聚焦科学保护,组织建立“团组织+青年学者+高校(社会)环保组织+青少年环保志愿者”为体系的专业化环保志愿者队伍;三是聚焦秦岭保护,讨论形成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秦岭生态保护组织动员新机制;四是聚焦理念传播,探索建立依靠广大青少年“深入动员、广泛呼吁”的生态文明理念传播新举措,持续动员全社会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守卫“父亲山”,为陕西追赶超越做贡献。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在省委统一部署下,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我省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以秦岭生态环保志愿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考察、环保宣教、植绿护绿、自然体验等各类专项环保活动,广泛传播绿色理念,壮大绿色队伍,不断拓展我省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秦岭保护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青年当先、大众参与、社会共创的秦岭生态环保志愿工作体系,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文章:2018年“腾飞杯”陕西省中小学生课间操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文章: 陕西省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