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改革先锋进校园”王启民专场报告会在大庆举行

更新时间:19年01月17日 点击数:1956

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主办,由大庆油田党委承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王启民同志专场报告会活动15日在大庆油田公司举行,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大庆油田公司、大庆团市委的代表及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大庆职业学院、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W020190116423295089816.png

  报告会上,改革先锋、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大庆油田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王启民作了精彩的报告。他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油开采的进步和发展,用亲身经历向与会者讲述了创业的艰难、科研的艰辛以及收获的喜悦。在报告中,他与青年分享了油田科研人员如何发扬“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的精神,克服困难,取得了27年高产5000万吨以及12年持续稳产4000万吨的世界石油史上的奇迹。

  王启民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苏联专家曾断言: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开发不了这么复杂的大型陆相油田。不过,铁人王进喜曾说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我们几个年轻人就在当时住的干打垒门上写了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是:闯将在此。我们一定要闯出天下一流的开发水平,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激情。油田那么大,开发那么难,那就奋斗一辈子!没有激情,是做不了大事,搞不了创新的。现在,我也不断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做事情的激情。”

W020190116423295109277.png

  王启民表示,要勇于尝试,挑战不可能。对待各种困难,首先要意识到,勇于尝试的人,可能会失败,但若不敢尝试,只是盲从,肯定不行。在苦难面前,还是应该想想我们老铁人的教导,还是用铁人精神去战胜困难。“我一再向我们团队的人员强调,要挑战不可能,把表外储层‘变废为宝’。面对专家的质疑和反对,我提出,要坚持科学精神。怎么坚持呢?那就要认真对待专家的质疑,把他们的质疑吸收,作为指导,从而加强研究,但绝不能被专家或别人的评论所左右,一定要敢于走自己的路。”

  王启民把创新的体会概括为“三字经”。一是“铁”字,要有铁人一样的精神;二是“傻”字,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三是“智”字,没有智慧,前面说的都是空话。他说,智慧要向三个老师学习:第一个老师是“反对者”。破旧立新,真正的创新肯定要受到反对、质疑。反对者提出的质疑,正应是需要研究的课题。只有破除质疑,才能推陈出新。第二个老师是“探索者”。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许多成功者,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在艰苦的探索中偶然发现灵感,然后改变思路最终找到答案的。第三个老师是“失败者”。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懂得如何失败,才能懂得如何成功。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瞄准目标,保持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即使失败九十九次,只要一次成功就是伟大。 

  世事变迁,大庆石油人初心不改,我为祖国献石油,科技兴油保稳产,改革先锋的时代精神和优秀品质必将激励年轻一辈投身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上一篇文章: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下一篇文章: 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