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团改革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省委办公厅印发《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

更新时间:17年06月16日 点击数:2220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省委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方案》从改进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委和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等4个方面列出26项改革内容,提出了10大重点改革举措。
1.大幅提高基层和一线比例,扭转“重精英轻草根”现象
增强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网络意见领袖、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和团员。常委会、委员会和团代表中基层和一线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50%和80%。
2.转变工作力量“倒金字塔”现状,让机关瘦身塑形提高效能
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精简团省委机关编制30.7%、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30%,精简的编制全部充实到县级团委等工作力量薄弱的团组织。
3.跳出“就团论团”思维,激发团干部队伍活力
从优化党的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的角度谋划团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采取“1+2+X”模式,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和机关处级以下干部中非专职比例均达到50%。
4.打破传统工作方式,直接联系普通青年
改变机关相对封闭的运行机制,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项目化管理机制、常态化下沉机制,建立“8+4”“4+1”“1+100”工作制度,与广大普通青年建立直接联系,面对面开展交流、服务和引导。
5.夯实基层基础,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的问题,推动设立乡镇(街道)群团岗位编制,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建立“青春驿站”等有形化服务阵地,推动按人头划拨的经费重点向基层倾斜,落实基层专、兼职团干部待遇等。
6.强化互联网思维,更加注重与青年直接“键对键”
探索共青团在网上走群众路线的有效形式,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运用青年话语体系,适应青年兴趣爱好,将青年参与贯穿“网上共青团”体系设计、平台建设、活动开展、工作评估全过程,形成“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
7.严格控制增量、管好存量,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用3年时间将初、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到2025年努力将总体团青比例降低到30%以内。严格入团程序,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
8.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引领青年吹响青春号角
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等方面,为青年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9.提升共青团服务水平,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把延安精神作为“压舱之宝”,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以用户体验思维改进工作设计,组织动员专业力量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改革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构建“大权益”工作格局。
10.加大支持保障,让共青团更有底气更有活力
争取党政支持,加大团组织人员、经费、阵地等保障,推动出台团组织慰问活动目录、团组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办法,实现市县两级和具备条件的乡村两级都有团的阵地。
团省委机关改革将在省委领导下,统筹推进,稳步实施。同时,将以团省委改革为牵引,同步推动省青联、省学联和省少先队改革,带动全省各级、各领域共青团在党委领导下深入推进改革,推动全省共青团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文章:咸阳市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构建“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

下一篇文章: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积极探索“青春驿站”建设“新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