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保密法制宣传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智能手机的安全保密隐患

更新时间:12年11月30日 点击数:1331

    智能手机(Smart Phone),是指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操作系统,可由用户自行安装各种软件来不断扩充功能,并通过移动通讯网络实现国际互联网无线接入的手机。
  近年来,智能手机在硬件处理能力和软件系统功能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价格逐步下降,因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据“2010年第三届易观移动互联网年会”上透露的信息,目前我国手机用户突破8亿,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0%,2013年有望达到50%。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大幅度提高,其安全保密问题也日益凸显。
  可能导致的泄密后果
  手机遭到窃密攻击,可能导致以下泄密后果:
  1.通话内容外泄。通话是手机最基本的功能之一,手机被安装窃密硬件或软件,均可导致通话内容外泄。据新闻报道,希腊政府在数年前曾爆出一起手机窃听丑闻,包括总理在内的100多名政府高官,其手机被非法窃听长达一年之久。其原因,就是他们所使用的手机中被安装了一款名为“休眠者”的窃听软件。
  2.敏感数据外泄。智能手机拥有较大的存储容量,可以存储海量数据,如最新上市的iPhone4手机,机内存储空间高达32GB。手机中存储的重要信息,如通信录、短信、银行密码、涉密文件等,都是窃密者觊觎的重要目标。有一种名为“X卧底”的手机窃密软件,一旦在目标手机中安装后,能够下载电话本、通话记录,随时调阅短信内容,还能通过特定的电话号码实现远程监听,具有很大危害。
  3.摆渡攻击窃密。智能手机具有较强的数据交互能力,大部分智能手机与计算机相连时,就相当于一个大容量U盘。如果插入的是涉密计算机,计算机又被木马病毒所控制,手机就会成为木马病毒“摆渡”攻击窃密的载体,在涉密计算机与国际互联网之间“摆渡”涉密文件,其过程可在瞬间完成,当事人毫无察觉。
  4.暴露所在位置。对智能手机的定位,通常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自身的功能进行定位,通常精度可达数百米。另一种是窃取目标手机的GPS数据,这样对目标手机的定位精度可到数米至数十米。重要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是高价值情报。2002年3月,恐怖分子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布·祖巴耶达赫,就是因为使用手机暴露了藏身之地而落网。
  5.录音拍照泄密。智能手机普遍具有很强的多媒体功能,录音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声音效果清晰;拥有数百万像素、甚至是上千万像素的镜头,拍照、录像效果堪与照相机、摄像机媲美。如果在涉密场所拍照、摄像并流传出去,同样会造成严重泄密。特别是3G智能手机更是具有强大的视频传输功能,一旦手机被植入木马程序,很容易导致在使用过程中,将涉密图表、文件或重要设施等的图像传输出去,相当于给对方来了个视频直播。

上一篇文章:国家秘密的密级是如何划分的?

下一篇文章: 涉密视频会议有哪些保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