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办发[2012]48号 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团组织运用微博的通知

更新时间:12年03月27日 点击数:1133

各市(杨凌示范区)、县(市、区)团委,省直各团工委,有关厅(局、企业)、学校团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自2011年8月,陕西共青团集体入驻新浪微博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运用微博等新媒体开展青年群众工作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微博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深刻,为适应微博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对微博的应用和管理,切实把微博打造成共青团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的新途径、新载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更加广泛开通微博
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专职团干部要以新浪、腾讯、中国青年网等门户网站为依托,广泛开通官方微博和个人实名微博,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统一形式,努力构建起更具规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陕西共青团“微博军团”。
1、扩大团组织和团干部微博开通范围。省级团组织要同时在新浪、腾讯、中国青年网三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市、县级团组织选择其中2家开通官方微博。县以下基层团组织,高校、企业团组织,以及团属媒体等团属企事业单位,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至少选择其中一家开通实名认证微博。
2、延伸共青团微博服务项目。各级团组织要围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12355等团的重点工作项目和品牌活动,以团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活动名义开通微博,不断延伸和深化共青团微博的服务项目。相关部门应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陕西省委官方微博运行管理暂行规定》(陕团办发[2011]105号)的要求做好品牌活动官方微博的日常运用和管理工作。
3、鼓励青年典型开通微博。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动员作用,鼓励和引导一批有影响力、社会形象正面、与团组织有密切联系的青年典型或青年名人开微博,以典型的榜样作用激励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各市、县级团委要按照《推荐青年典型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任务要求联系青年典型开通新浪、腾讯微博。
团的组织部门负责联系五四奖章获得者,统战部门(青联)负责联系青联委员及青年名人,城工部、农工部、学校部、少年部、志工部、希望办等战线部门分别联系各战线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及青年名人开通微博。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收集青年典型的基本情况和事迹材料,由市级团委汇总后报送团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将把官方微博板块内容与“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青年励志教育活动相结合,每周发布两个励志故事,对典型个人及事迹进行宣传。
4、开设共青团工作微博群。各级团组织要将以上各类共青团微博、全省各级团干部实名微博以及与共青团有密切联系的个人微博整合,团省委将按照团中央的要求,统一命名方式,统一LOGO和页面背景,在新浪、腾讯、中国青年网等门户网站“打包”推出,形成陕西共青团微博群。
二、加强微博内容建设
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高度重视微博内容建设,把微博建成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渠道,使陕西共青团微博群成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信息和文明理性表达意见的新平台。
1、要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微博专栏、专题等形式,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先进理念;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生动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三秦大地的巨大成就,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结合建团90周年在微博中开展“炫彩青春——陕西青年文化畅游季”系列活动,运用微博平台巡展团中央选拔出的陕西优秀文化产品,结合“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寻找身边的雷锋”、“晒晒我的十年规划”等活动,宣传具有陕西文化底蕴的各类典型的成长历程,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
2、要突出团的重点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借助微博充分展现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和活动,使微博成为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要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访谈、投票等方式,将团的重点工作动态全面、形象、生动展示出来,使其成为成果展示、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沟通互动的平台和窗口;要在评选表彰、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充分运用微博,广泛吸引青年参与互动,拉近与普通青年的感情,提升共青团的影响力。
3、要贴近青年群体特点。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打造一批特色话题,吸引青年关注,满足青年需求。要突出服务性,准确掌握青少年群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微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希望工程救助、“面对面”活动等工作的落实,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要注重思想性、娱乐、时尚性与互动性的结合,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社会热点、团情焦点问题,不断提升共青团微博的服务力和影响力。
4、要增强网民互动交流。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原创发布、转发点评、微直接、微访谈、微专题等形式,与青年网民进行直接、平等的交流沟通;要转变话语体系,贴近青年网络语言习惯,切忌打官腔、说套话,用朴实的语言风格拉近与青少年距离;要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事的态度,正面回应青年对重大理论和社会现实问题的关切,及时澄清网络谣言,理顺网民情绪;要注重网络阵地和实体阵地优势相结合,通过微博在线交流、互动,促进线下活动的开展,形成虚拟和现实的良性互动。
三、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1、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要高度重视微博的应用管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推进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节点。团省委将按照“四进三问三解”活动“四公开”的要求,通过陕西共青团网站、陕西青年工作月刊等相关媒体向公众公开全省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干部的实名微博。
2、要统一标识,亮明身份。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平台填写相应网站的《微博认证申请信息表》(见附件2),请团省委各部门汇总青年典型认证信息,学校部汇总省教育团工委、省属高校团委,城工部汇总省直、国资、科技、国防团工委及重点联系企业团委认证信息,各省级团属媒体填写好申请信息表后,由团省委宣传部负责实名认证;市级团委汇总本地区团组织、团干部、青年工作者、学校、企业、品牌工作、团属网站及青年典型微博认证信息后,联系网站负责人进行认证。
根据团中央要求,官方微博昵称统一采用“XX+共青团”方式(如“西安共青团”等)命名,微博简介需清晰注明单位全称,头像设计要体现共青团元素,微博标签要彰显自身特色。请各级团组织于2012年4月10日前将《微博信息采集表》(见附件3)以市级团委为单位报送团省委宣传部备案。
3、要强化督导,注重实效。请各市级团委和省直团工委每月5号前将前一月团组织及团干部运用微博的情况以纸质和电子版报送团省委宣传部(见附件4)。团省委将不定期对基层团组织微博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每月将各市级团委微博量化排名并进行通报,对长期没有原创内容发布和维护的官方微博予以通报批评。各级团组织要做好下级团组织、团干部以及所联系青年典型个人微博的开通、运行的指导工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关注度较高的微博。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要保证一定频率的内容更新,原则上每周应有不少于20条的原创内容更新。
4、要加强培训,提高质量。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邀请有关专家对微博的应用技能进行培训,提升团干部运用新媒体的技巧。要明确微博信息发布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明确官方微博与个人微博的边界和功能定位,避免在官方微博上发表情绪化的个人观点和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要挑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新闻意识敏感、文字表达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团干部担任微博管理员,负责官方微博内容要的整理和定时发布。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要建立微博推广专门团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微博顾问和青少年舆情观察员,指导帮助提升共青团微博的质量和水平。
团省委宣传部联系人:张 晨 马 梁
电    话:029-88418209
电子邮箱:stxzyg@126.com
新浪微博认证联系人:叶 馨
电    话:18681815454
电子邮箱:1607734182@qq.com
腾讯微博认证联系人:段 维
电    话:029-88152155-59132 13772500155
电子邮箱:willingduan@qq.com
附件1:各级团组织推荐青年典型名额分配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附件2: 陕西共青团组织微博认证申请信息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附件3:陕西共青团微博信息采集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附件4:陕西共青团运用微博开展工作月度情况统计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2012年3月27日

上一篇文章:陕团办发[2012]47号 关于开展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百日攻坚”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陕团办发[2012]49号 关于召开2012年非公企业团建工作陕西片区推进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