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商州区团委组织开展“民俗清明•文明清明”主题活动

更新时间:08年03月31日 点击数:841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前夕,商州区团委发出倡议书,倡议在全区开展“民俗清明  文明清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摒弃陈规陋习、反对愚昧迷信、传播文明新风,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文明健康的清明节,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弘扬民俗传统,重温清明节文化。要求从今年开始,全区各级各部门利用清明节,大力弘扬民俗传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一是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举办民俗知识讲座,介绍清明节的来历、习俗和趣闻轶事,登载以清明节为主题的美文佳作。二是文联要组织全区广大文艺爱好者开展清明节诗词歌会,用中华传统诗词、书法、绘画等形式来表现清明时节杨柳依依、桃李竞放的美好季节,咏唱清明节感怀。三是各级文化、体育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好清明节舞龙、舞狮、踢毽、跳绳、空竹、拔河、荡秋千、放风筝、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的民间艺术表演和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倡导广大干部群众清明踏青郊游,并将踏青郊游与亲近自然、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二、破除迷信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要求各级各部门对以往清明节祭奠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予以重视,通过各种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祭奠意识,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移风易俗,从俭祭祀,不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要努力破除扫墓祭祖时焚烧纸钱、点燃香烛、燃放鞭炮等旧习,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大力倡导以敬献鲜花、栽植松柏、悬挂挽绫、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多种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心意。市有关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共青团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先行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们,积极营造“文明祭祀光荣,不文明祭祀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是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教育人们铭记革命烈士的不朽功勋。各单位要把烈士陵园、红色根据地作为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的重要阵地。二是把祭奠英烈作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载体,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举行党、团员和少先队员宣誓仪式,号召广大青少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和抗争的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三是各级各单位把开展祭奠革命烈士活动同美化烈士陵园环境结合起来,开展 “绿色清明节 种植感恩树”等活动。同时,鼓励和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到烈士陵园栽种纪念树。

上一篇文章:共青团佛坪县委开展青少年维权工程宣传咨询

下一篇文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农、文化下乡到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