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媒体聚焦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驻点工作激活基层团组织

更新时间:09年03月24日 点击数:1538

        改选调整全县133个团支部、将全县基层团干部平均年龄降低6.4岁、发展新团员606名、将“党建带团建”参照计划生育分值标准列入基层党委目标考核……这是团中央干部吴扬杰在贵州省丹寨县驻点工作后该县共青团工作发生的变化。
  半年的驻点工作期间,吴扬杰深入苗乡山山水水,搞调研、抓试点、促工作,先后10次协调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当地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团干部的努力下,这片地处黔东南的偏僻山区里飞出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
  这,只是全团首批驻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中央决定自2008年9月起,从全国地市级以上团委机关抽调干部分4批派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两年内覆盖全部县级团委。全团首批812名驻点干部,积极响应团中央书记处的号召,奔赴全国784个县级团委,按照团中央书记处“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指导,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团中央书记处将驻点工作作为当前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措施,对驻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全团做好驻点工作明确了方向。
  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积极推动驻点工作的开展。各团省(区、市)委及时组织驻点干部集中召开岗前培训动员会,明确驻点干部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对驻点干部从基础团务知识、群众工作方法、团建创新模式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河北专门出台了《关于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办法》,明确驻点干部的工作任务,并致函驻点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协调党委组织部门对驻点干部进行培养、教育和管理。江西、福建、安徽等地通过召开中期总结推进会的方式,及时总结驻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为确保驻点工作取得实效,团中央要求全团副局级以上干部率先垂范,每人从驻点县级团委中选取两个联系点,半年时间内到每个联系点实地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工作指导,认真听取基层和青年的意见,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和督促驻点工作的扎实开展。各省级团委也相应建立了督导机制,团广东省委书记班子带队,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在全省对驻点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这些措施都有力地促进了驻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立足实效扎实工作
  2008年9月起,812名驻点干部来到了基层一线,来到了全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集中的地方。在县级团委这个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他们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扎实工作、探索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
  驻点干部针对部分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的问题,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干部的优势,结合基层实际,积极开展工作指导。廖于燕是来自团四川省宜宾市委的一名驻点干部,到达南溪县后,她发现当地农村团员青年流动性很强,团组织相对薄弱,开展活动较难。针对这一情况,廖于燕充分结合当地乡镇小企业较多的特点,在当地试点推行村级团组织区域共建制度,采取“以大带小”的形式,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动”,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在驻点干部的努力下,基层团干部对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思路得到进一步开阔,全团形成的团建先进经验也在基层得到进一步推广。
  基层团的工作是全团工作的最薄弱环节,资金匮乏、力量不足是当前基层团组织面临的突出现实问题。广大驻点干部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努力为基层提供支持。兴宁是地处广东北部山区的一个县级市,团广东省委的驻点干部廖浩文针对当地情况,共筹集28台电脑和74万元资金,协调建设爱心图书室两间,为服务当地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驻点干部为了从面上推动基层工作的整体活跃,着力在机制上解决制约基层工作的突出问题。最近,重庆市合川区出台了《关于深化“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力争实现基层团组织达到“五好五有”标准的比例占80%以上,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占60%以上的目标,并从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组织班子建设、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推动这一政策出台的,正是团重庆市委的驻点干部林涛。
  在全团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形势下,驻点干部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在派驻地广泛开展就业信息发布、就业培训、小额信贷等工作,在服务青年迫切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黑龙江省大庆市委派驻萨尔图区团委干部韩海波,指导当地团委联合有关部门建立青年求职信息库,3个月内更新市内外就业岗位信息500条,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和讲座36次,培训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3835人次,安置待业人员568名,为自创实体的青年联系小额贷款30余万元,使17名青年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克服困难探索创新
  大规模选派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指导工作,传达了团中央书记处支持基层的最大决心,也凝聚了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广泛共识。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克服了普遍存在的人手紧、战线长、任务重等困难,调整工作力量,纷纷抽调精兵强将参与驻点工作,形成了全团的巨大合力。
  各驻点县实际情况不同,驻点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许多意想不到的实际困难。驻点干部们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坚持面对矛盾和复杂问题不回避、不退让,在基层的实践中锤炼了作风,经受了磨练,增长了才干。
  基层可以直接接触到青年的变化,直接感受经济社会的变革带来的挑战,基层的探索和创造从来都是全团智慧和力量的源泉。驻点干部十分珍视在基层工作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总结形成了一批可供全团借鉴的宝贵经验。团浙江省委驻点干部卢旺忠指导团杭州市下城区委推出了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项目竞赛,将项目规划和目标管理的理念引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团福建省委派驻福州市台江区的干部陈训明,在当地积极实践和探索团建工作模式,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创造了“总部建团”模式、飞地建团模式、辐射建团模式,探索实践了行业(协会)建团模式,逐步尝试推进了“商铺建团”和“楼寓建团”等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效果。
  团旗飘飘,青春如火,在这个希望的春天里,全团第二批791名驻点干部已集结完毕,奔赴基层一线。驻点干部的活跃身影后,涌起的是阵阵的青春浪潮

上一篇文章:全团要全力扎实推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下一篇文章: 陆昊强调要始终把引导青年作为团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