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团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实践奋进征程,青春勇担使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更新时间:22年10月31日 点击数:11415

2022年暑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志愿公益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就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12个实践专项,共组建995支团队,本硕博共计100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在实践中发挥学科优势,在祖国各地、线上线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社会实践活动。

1667202558519646.png

党史学习,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转化为青年的实际行动,学校组织218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围绕“回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领悟革命精神”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667203276113562.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薪火相传”赓续红色精神党史宣讲暑期实践团,赴陕西、湖南、甘肃等省份,就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情况,开展党史宣讲、红色主题教育、党史学习调研、走访革命老兵、建立党史教育基地、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新平台等实践活动,走进红色革命基地学习,培养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与认同感,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文学院“迎接二十大、汲红色力量、宣法治精神”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赴陕北神木、延安市等地开展党史宣讲,以陕北红色力量为依托,立足文学院“文法兼备”学科特色,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与调研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建大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体育学院赴延安市开展传承红色体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以延安红色体育文化历史调研为基础,结合专业技能举办体育活动、军事体育的操练与演习,红色体育赛事等活动,重温陕西省红色体育文化足迹,跟进“立足体育,服务社会”的宗旨,助力中华民族体育强国建设。

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精准赋能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的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学校组建326支乡村振兴实践团,3800余名大学生将专业所学结合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年力量。

1667203315814275.png

建筑学院“情系三秦,青年奔赴”赴陕西省三区传统村落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依托西北乡土建筑研究团队,聚焦陕西省三区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山水文化等方面开展调研,发扬地域特色文化,保障农民基本生活,展现建大青年共建美丽乡村的美好心愿。

土木工程学院赴陕西县域公共建筑防灾减灾性能调查与提升对策研究实践团,以“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为依托,结合土木专业知识,研究并提出针对县域医院、学校建筑的粘贴钢板加固法、高强钢带约束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等相应实用经济的改造加固技术和建议,从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乡村建设高质发展。

安德学院赴陕鲁冀“逸云智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创新开发了ARGO数字化植物工厂管理系统,具有科学环境模型分析、实时数据查看与消息推送、AI识别与精细作业、植物培育策略共享和ARGO Chain区块链赋能等前沿技术,切实推动农业走向现代化、科技化。

观察成就,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学校58支发展观察实践团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1667203361207571.png

冶金工程学院悦“钼”—关注西部战略“小金属”实践团,在陕西省西安市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及西部鑫兴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探索西部钼企业的高尖端领域应用需求和钼合金强韧化技术现状,结合冶金专业知识,全面了解到西部战略“小金属”目前存在的行业痛点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管理学院赴湖南省十市县典型非遗调研考察暑期社会实践团,依托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基建背景下的非遗传播及传承关键技术,认真规划深入剖析可行性,赴湖南省长沙市、张家界市、湘西州等12市县进行暑期实践调研考察研究,共同助力疫情时代下的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共计非遗产业帮扶,共助乡村第三产业振兴。

公共管理学院赴西安市健康科普对城乡养老影响调查暑假实践团,对西安市包含港务区以及高新区在内的十三区县养老科普对象和供给方的调研访谈,实地走访各区县养老科普供给方,了解老人有关养老服务的需求和问题,倡导科学养老的观念,并提醒老人提高防范意识。

笃学奉献,服务社会践行使命

学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6支“情暖童心”专项实践团走进基层社区、乡镇、学校,开展乡村支教、情暖童心、教育扶贫、敬老爱老等实践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向社会传声。

1667203533870959.png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守护朝阳·助力成长”暑期实践调研团,以异地扶贫搬迁社区为调研地区,重点对该地地区基本生活需求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获取数据,丰富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关照孤寡老人,增强搬迁青少年的归属感。

机电工程学院赴山阳县板岩镇“红色+、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通过先进人物事迹、优秀影片故事等方法拓展语文课堂新模式,创新的支教模式得到了当地学校的好评。

生态环保,扎根大地微光成炬

围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组建49支“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专项实践团,通过新媒体等手段,以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基础,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等方面开展调研。

1667203445903312.png

环境学院赴黄河典型流域水环境质量调研及生态健康评价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榆林市周边约6个县(区)、18个乡镇的河流情况进行了全面取样,并对村镇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判别水体污染等级探寻无定河流域水体现存问题,提出无定河水环境改善相关建议和对策。

建科学院“关于西安市环城公园等室外典型公共空间夏季室外人员热舒适与微环境的调查研究”2022暑期社会实践团,紧扣国家发展前景,分批次对西安市城墙外环城公园等典型公共空间进行热环境调研,利用计算机视觉等高新技术实现自动识别人数等信息来分区域控制喷雾量,达到精准送雾、精确改善区域内群体热舒适、节约资源的效果。

资源工程学院矿山安全与生态修复创新实践团赴陕西省四市六矿区生态环境及矿山修复现状开展调研,通过对多个矿区的实地调研,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为矿山企业解决生态修复提供了实践参考,赢得该领域内的一致好评。

祖国大地是最生动的课堂,社会实践是最丰富的教材,建大青年学子在学以致用中锻炼自我,用无数的解决方案、实践纪实、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政策建议,提炼出适应社会需求的真点子,解决人民关切的真问题,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上一篇文章:陕西移动团员青年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沉浸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文章: 团延安市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