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基层组织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举红旗瞻仰圣地,寻初心遍访延安!

更新时间:20年09月12日 点击数:1378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总结凝炼的革命精神,时至今日,仍然在不断地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为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宣讲水平,探索高校思政教育新路径,8月22日至26日,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走进圣地延安,用脚步丈量先辈足迹,用双眼洞悉时代变迁,用心灵感悟红色传承。

1.jpg

红色十三年,激荡着理想主义情怀的革命圣地

延安作为党中央在1935年至1948年的所在地,在中国革命史乃至中国历史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三年中,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全党全军在思想上和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十三年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被坚决贯彻,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步伐愈发坚定;十三年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民心密码;十三年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让共产党人面对未来更加坚定从容。延安,在这片神圣浪漫的热土上,诞生了无数的经典传奇,无数的年轻人,在共同信仰的召唤下,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多少仁人志士或运筹于窑洞,或拼搏于战场,或抗争于魔窟,或洒汗于田间,或呼号于文坛,都把自己的心血甚至生命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书写属于共产党人的传奇。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这段历史、这段记忆、这段故事,值得每一位中国青年熟悉与铭记,基于此,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寻迹革命圣地,体悟延安精神,探索信仰之路。

实践显真章,触摸历史感受厚重积淀

在杨家岭七大的礼堂里,24面象征风雨历程的党旗庄严肃穆,三角形的木架象征胜利的符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振奋人心,青年宣讲团成员仿佛听到《论联合政府》的铿锵报告。

3.jpg

走过毛主席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会面的小石桌,仿佛看到伟人做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著名论断的潇洒神态;在中共中央社会部旧址的小院内,聆听前辈现场讲授白求恩故事,仿佛真的透过时空看到弥留之际白求恩给聂荣臻写信颤抖的双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让大家不禁热泪盈眶;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碑前,看着广袤无垠的水田,不由地称赞一声“今天的南泥湾,陕北的好江南”,纪念馆内的生产工具,成为诠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精神的最好教材;

来到梁家河的知青井旁,延安大学的李生策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宣讲团成员在山村中感悟青年的成长之路,从过五关的故事里感悟为民思想的萌生过程。延安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最好的教育基地,在这里,成员们用双脚丈量先辈的奋进路,用双眼摄下延区人民的幸福景,真切体会到那个时代独有的火热情怀,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终极哲学。

5.jpg

薪火代相传,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青春和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火炬已经传递到当代青年的手中,我们依然有理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回首往事,去那个充满信仰力量的宝库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有责任,将尘封的往事擦亮,在三尺讲台上让它焕发生机,教育引导一代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有梦想,在历史滚滚的车轮中理清脉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书写青春华章。与延安大学“圣地星火”学生宣讲团的同学们交流时,年轻的心灵彼此碰撞,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7.jpg

此次实践,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以“汇青年之力,宣时代之声”为己任,勇担时代重任,传递青春能量,将精彩纷呈的故事融入思政教育,探索高校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新路径,走出一条充满工大特色,充满人文情怀,充满家国天下的信仰之路。


上一篇文章:西京学院:“美丽乡村 青春行动”志愿服务乡村行

下一篇文章: 西安建大第21、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交接仪式及校地合作座谈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