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携手书写新时代壮丽青春篇章

更新时间:20年08月18日 点击数:1291

携手书写新时代壮丽青春篇章
——在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20年8月17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贺军科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今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带领全党全社会帮助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共青团与青联、学联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勇于自我革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中国青年运动展现出勃勃生机。

  青春正当时,携手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党领导下的全国性的青年组织,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组织的骨干力量,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一心向党、心怀大局、心系青年,团结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坚定奋进方向、勇担强国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做自觉自信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正是有了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道路才呈现出光明前景;正是有了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包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率先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等一系列大事难事,用铁一样的事实昭示我们:只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就不可阻挡。我们青年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局面,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向党看齐、在行动上跟党奋斗、在情感上与党同心。特别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青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感染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焕发奋进激情,力戒“骄娇”二气,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们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面对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新时代中国青年有责任也有能力跑好自己这一棒。我们青年组织既要向广大青年充分宣传祖国的伟大成就,树立自尊自豪自信,不妄自菲薄;也要帮助青年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看清我们存在的差距,保持自谦自省自强,不妄自尊大,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决摒弃一切不思进取、耽于安逸、追求享乐的思想,拿出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和世界各国优秀青年一较高下的壮志豪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拼搏,始终保持“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

  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努力增长才干,不畏风浪挑战,做筋骨强壮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当前,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的图谋不断花样翻新,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复杂严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这些前进路上的风险考验甚至惊涛骇浪,我们青年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刻苦学习中增见识,在迎难而上中长本领,在敢于斗争中壮筋骨,在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敢于面对、勇于战胜一切挑战,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热血担当彰显这样一个道理:任何风浪都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伟大的中华民族。

  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树立高尚情操,自觉走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做根在基层、心系人民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向人民群众学习、在火热一线成长,是我们党对青年的一贯要求。当代青年成长条件更好、知识储备丰富、视野格局开阔,建功立业充满无限可能。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让“大有可为”真正成为“大有作为”,就必须自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梦想。我们青年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识大势、顾大局、养大德、行大道,牢记“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不断增进对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逐步树立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人生追求,自觉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不做蝇营狗苟的利己主义者,不做夸夸其谈的空头理论家,让青春在奉献基层、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绽放绚丽光彩。

  共青团是青联组织的中坚力量,对学联负有指导责任。面向未来,我们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青联、学联的组织依托和工作手臂作用,更加主动地统筹谋划推动团与青联、学联工作。我们将努力在青联组织中有效发挥团结凝聚作用,适应新时代青年群体结构、组织结构的新变化,推动构筑更具广泛性、代表性、时代性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我们将更好发挥对学联组织的引领服务作用,指导和支持学联学生会着力服务同学思想成长、学业进步,努力帮助同学们解决具体困难。共青团将与青联、学联携手并进,协同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党领导的青年组织的强大生机活力。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强国伟业呼唤青春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必胜信心,激扬青春活力,努力拼搏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断奋进!

  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篇文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致全国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少年的倡议书

下一篇文章: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