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托起明天的太阳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报告会发言摘要

更新时间:19年12月05日 点击数:5891

创造新业绩 播种新希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贺军科

  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寄语,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取得的显著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的社会价值,深刻指明了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送给希望工程最宝贵的生日礼物,是指导希望工程更好发展的根本遵循。

  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始终坚守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赤子之心,始终秉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书读这一朴素而崇高的使命,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在数以千万的青少年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注入了成长的力量、传递了家的温暖,为共青团赢得了荣誉。今天,许多曾经为这项事业贡献了智慧和汗水的拓荒者们已生华发,但一批又一批青年得益于这项工程而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们的事业依旧年轻,值得为之付出的每一个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回望30年,我们由衷感激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关怀。邓小平同志亲自为希望工程题名并两次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捐款。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希望工程题词,指导希望工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希望工程,1995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就曾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其中,对捐建的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他两次给师生们写信,两次专程到学校看望师生。30年来,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题词、写信、捐款等方式关心和支持希望工程发展,这是希望工程得以开展的最强大的号召力。每一名共青团干部、青基会工作者都要牢记,我们是在向有困难、有需要的青少年传递党的关心和关怀;每一名希望工程的受助者也要牢记,这些帮助来自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回望30年,我们无比感恩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的支持。是什么成就了希望工程?是社会公众的爱心和奉献。30年来,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的,有千千万万普通百姓,有以特殊党费形式捐款的广大共产党员,有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献出来的少先队员,有像茅台集团、宝洁公司这样的大企业,有像姚明这样的明星大咖,有像解海龙这样为希望工程鼓与呼的宣传者,有像陈爱誉、王国娟这样的一线工作者,还有像周标亮、苏明娟这样的爱心传递者。更让我们感动的是,陈荣超、杨玉仙老人带着信仰做公益,倾情助学近30年,用微薄的退休金建成了2所希望小学和39个爱心书屋。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希望工程30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有很多。正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无私奉献,才让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滚滚洪流,使得希望工程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长期以来支持希望工程发展的各部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参与和实施希望工程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在新时代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这是对我们的期许,也是对希望工程的鞭策。希望工程已经走过了30年,成为社会公益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希望工程即将开启的30年,将汇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此时此刻,恰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定,共青团也将踏上深刻变革的新征程,面对历史、现实与未来,能给我们以什么启迪呢?我感到: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作为一个公益项目,希望工程社会影响之广泛、参与主体之多元、受益对象之众多,都是少有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希望工程承载的是党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无限关爱,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要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帮助他们接受更好教育、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努力使每一个青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生长和发展出来的希望工程的故事,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秉持助人为要、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希望工程不仅是物质力量的集合,更是精神文明的窗口;不仅要让受助者摆脱贫困、自己过上好日子,更要引导受助者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通过辛勤劳动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在今后的实践中,希望工程要在帮助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解决物质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都更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动员更多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使希望工程全面融入实践育人的整体格局,成为组织青年、动员青年、教育青年的有效抓手,成为共青团员展现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步伐,在创新进取中提高公益效能、降低公益成本。希望工程本身就是创新探索的产物,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必须继续勇于创新。要深刻把握农村青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变化,实现工作重心从关注“物”的硬件帮扶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变。要继承发扬在公益事业中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既协助伙伴企业表达爱心,又要下更大的功夫争取公众参与,使希望工程更好成为爱心互助、接力传递的群众性品牌活动。要始终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动员机制,用好共青团的组织网络优势,把希望工程的根牢牢扎在基层、扎在广大青年之中。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实现升级发展。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持续提升公信力、增强专业性,当好社会公益事业的排头兵。希望工程汇聚的不仅是一笔笔资金,更是无数颗带着温度的爱心。作为爱心信托的受托人,我们要坚持最严格的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标准,像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做到运行透明规范,用心花好经手的每一分钱。任何一项事业要做精做强,专业性不可或缺,社会公益事业更是这样。希望工程要始终坚持最高的专业标准,打造最强的专业队伍,在公益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展现令人信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激励我们前行的是希望,给予我们力量的是团结。希望工程就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部雄浑交响乐中的一支青春乐章。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青少年都对自身的未来、对祖国的未来、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遇到困难、我们以爱互助,遇到风雨、我们共同应对,遇到挑战、我们一起来扛,再小的力量也要往同一个方向使劲,拧成一股绳,团结如一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这就是希望工程的时代责任、时代价值,我们一起加油!

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李静仁

  感谢团中央、感谢青基会,给我这个机会代表茅台集团3.6万名员工,出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报告会。

  从2012年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至今,我们已累计捐资8.14亿元,在全国31个省(区、市),携手各级团组织,为超过16万贫困学子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克服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最近几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的关注焦点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不断更新调整,更加强调定向、定区域的“精准滴灌”。2016年起,我们决定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茅台的家乡、同样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017年,我们进一步将这项行动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资助重点向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地区倾斜。

  8年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已成为国内有史以来爱心助学活动中捐资金额最大、受助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一项公益品牌,也为“希望工程”这座人类公益历史上的丰碑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5个月前,我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同志曾给团中央军科书记写了一封信。在信里,他这样表达,茅台与青基会的携手,是爱心与温暖的碰撞、责任与担当的同行、理念与价值观的契合,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实践。

  军科书记不仅亲自笔书回信,还于7月5日,委托郭美荐理事长专程将信带到茅台集团。军科书记在信中有句话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的国家很大,在全国人民生活全面小康的同时,家庭困难的青少年的总量仍不小。去年,我们共青团提出一个愿望,希望到2020年能资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能帮助10万名这些家庭的孩子找个工作。这是共青团的责任所系,也是如茅台集团这样有担当的企业给了我们底气。期待我们继续携手,使‘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新时代感染更多中华儿女奋力前行!”

  今天,受保芳书记委托,我想代表茅台集团,再次向团中央表个态,即便在即将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背景下,茅台仍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持续努力。

大凉山孩子的笑脸

共青团越西县委书记 王国娟

  我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王国娟,今天,我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来参加希望工程30周年报告会,深感荣幸,心情十分激动。感谢团中央、中国青基会长期以来对“三区三州”尤其是越西县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希望工程在越西的土地上播撒爱和希望。

  越西位于四川西南、凉山北部,是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1994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进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8个,贫困人口19465户82526人,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在团中央和青基会的支持下,我们围绕全县实际,聚焦贫困家庭学生,积极开展希望工程“10万+”资助工作。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两位同学的故事。

  第一位同学叫沙马阿牛,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家中父母均为农民,还有一个年迈多病的奶奶和尚在读小学的弟弟。虽然她以567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四川农业大学,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她和家人面前:大学学费怎么办?生活费从哪里来?正当一家人为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一筹莫展时,希望工程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10万+农行金穗圆梦计划”为她提供了大学学费、路费和生活费。沙马阿牛感恩于国家和希望工程的帮助,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弟弟的榜样,自己学成之后可以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第二位同学叫巴足作石。因为他的哥哥患病,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只能靠父亲外出务工支撑整个家庭。是希望工程“10万+”项目给了她希望和信心,专心致志投入到学习中,她也十分希望能够像沙马阿牛一样考上理想的大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困境,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脱贫攻坚以来,共青团“10万+”项目已累计资助越西县像沙马阿牛和巴足作石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03名,这些孩子的命运因为希望工程而改变。

根植中国 根植内心

宝洁大中华区公司传播与公关部企业传播总监 梁云

  今年是希望工程30周年,也是我加入宝洁20周年。20年来,我在公司经手的项目大小无数,其中做得最长久、在我心中占据最温暖地位的,就是宝洁希望小学项目。

  宝洁支持希望工程从1996年开始,迄今23年。从我接手那年的70所宝洁希望小学,到今天,200所学校遍布全国28个省(区、市)。宝洁是捐建希望小学数量最多的跨国公司,希望小学是宝洁全球范围内持续支持时间最久的公益项目。23年来,宝洁全球的CEO换了5任,中国区总裁也换了5位,但我们对希望工程的支持从来没有动摇过。

  可以说,宝洁和我亲历了希望工程一路走来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公益史上发起时间最早、影响力最大的这一公益项目。从安徽金寨第一所宝洁希望小学到新疆呼图壁第100所、甘肃临洮第200所学校的落成,到2018年湖南湘西龙山县宝洁希望小学的28名孩子,登上许多专业演员都梦寐以求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勇敢表达、本色出演源自他们自己学校真实故事的原创儿童剧……项目时间做久了,经常会有人问,你怎么还在做希望工程?国家都要消灭绝对贫困了,怎么还会有希望小学需要捐助?

  我们又开始做大量的研究与探索工作,最终发现,艺术是解决人类情感问题的重要途径,而戏剧作为人类第七艺术,集所有艺术形式之大成,是艺术的最高殿堂。对于儿童来说,儿童剧是孩子们喜闻乐见,同时又是最佳价值观输出和教育的一种形式。

  一切重新柳暗花明。2014年开启的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计划像是开启了一扇通往全新世界的门,帮助我们发现了新时代乡村希望小学师生和家长的新面貌、新诉求和新潜能。 2018年,我们成功吸引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之一的国家大剧院的关注,签署了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公益合作伙伴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来自我们乡村希望小学的孩子和老师们,很有可能就会在国家大剧院的国际儿童戏剧季、在爱丁堡戏剧节中自如穿梭,自我表达。

小平爷爷的温暖激励我的成长

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 周标亮

  我毕业于广西百色平果县希望小学,又回到这所学校任教19年。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要从大屏幕上的这张照片说起。

  我出生在百色平果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里,家里世代务农。

  1992年,一场意外的大火,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没有办法,我只能辍学。但我仍无时无刻不想念着校园,所以每天都眼巴巴地望着父母,想听到他们说一句:“今天你可以去读书了。”但面对我的目光,父母总是默默地把头扭到一边。有时,抑制不住内心对上学的渴望,我就跑到学校,站在教室外听老师上课。“我什么时候才能上学啊?”为了这个梦,我不知流了多少次眼泪。那时,我真的很绝望,认为自己这一辈子应该是与学校无缘了!但我做梦都没想到,在1993年的那一天,我的班主任到我家里来告诉我,明天你可以去学校上学了,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通过希望工程为你捐助了学费。就这样,我很幸运地成为邓小平爷爷这笔捐款资助的25名同学中的一员。在小平爷爷和希望工程的资助下,我上完了小学、初中,又读了师范学校,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有力量的故事。

  2000年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了,第一次站在了人生就业的十字路口,摆在我面前的有两种选择:是选择回母校平果县希望小学任教,还是选择去条件更优越的县城学校任教。最终,我作出让自己内心踏实的选择——回到我的母校任教。虽然当时每个月只有105元的工资,可我一点儿都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舒心,因为学生时代向别人索取的我,现在有能力也有机会向别人付出了。

  2005年3月,凭着优异的教学成绩和对孩子的悉心照护,我当选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这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仅要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要和教师们一起谋划学校的运转和发展。不仅要为孩子们筹学费,还要为学校筹经费。当时年仅24岁的我,教好一个班级尚且不易,管好一所学校就更难了。

  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在仕仁村塘力屯有一对姐弟,年幼丧父,家境困难。面对姐弟俩求知若渴的眼睛和母亲沧桑的脸庞,我不忍心让他们像我小时侯一样没学上。后经多方联系,为他俩找到了资助人,使他们得以继续上学。如今,姐姐如愿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并已毕业参加工作。

总书记深情关怀希望小学

陕西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德育副校长 陈爱誉

  创建于1974年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原名杨家岭小学,位于杨家岭革命旧址旁。1974年的杨家岭小学,只有1孔窑洞,1位教师。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1994年,学校已经扩建到8孔窑洞,有了9位教师,即使是在这样恶劣的读书环境中,也没有动摇孩子们读书的信念,他们是多么想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啊!

  就在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千家企业建千校”活动,福州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为支持老区延安教育事业,慷慨捐款52万元,援建了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当时我们以为这仅仅是一次普通的捐赠,没想到习近平同志在学校破土动工前给我们寄来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

  2008年,汶川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看到习爷爷去看望地震中的受灾群众,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想尽一份心意,为灾区捐款捐物,也萌发了给习爷爷写信的想法。

  大家在信中期盼:“习爷爷如果有机会回延安,一定要来学校看看,我们会吹起嘹亮的迎宾号,扭起咱陕北的大秧歌,扛起安塞的腰鼓,欢迎您回来。”

  没想到习爷爷回了信,还表扬了我们。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都非常兴奋,希望他能来学校看看,没想到,我们的梦想成真了。2015年农历春节前夕,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我们学校察看办学情况,还同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孩子们高兴极了,大家都没想到总书记真的回到了延安,孩子们争着抢着向习爷爷汇报学习成绩,老师们争着向总书记汇报教学情况。

  与20多年前相比,我们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的规模,从1孔窑洞到8孔窑洞,再到现在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学校的学生,从3名学生到现在447名;学校的师资力量,从小学毕业教小学到中专毕业教小学,再到本科、研究生毕业教小学,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飞速发展,就是我们国家教育强国发展的历史,就是总书记关心贫困地区学校,从落后教育资源到现代化学校发展的历史。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25日给我们学校学生发来的鼓励作为今天的结束话语:希望孩子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要上学——希望工程的“大眼睛”

纪实摄影家 解海龙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团委副书记 苏明娟

  大家好,我叫解海龙,是一名摄影师。

  希望工程实施之初,我就成为一名志愿者,投身到这项公益活动之中。这一干就是30年。我们所熟知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都是希望工程系列影像中的主人公。

  1986年,国家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是因种种原因还有很多不能上学的孩子,那时起,我就决定要进行《二十世纪末叶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影像调查》。此后30年的时间里,我始终奔走在贫困山区的山山水水之中,行程遍布中国26个省份的100多个贫困县,接触了数万名孩子,拍摄了大量的影像。30年过去了,我忘不了照片中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忘不了那一声声“我要上学”的呼喊,更忘不了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30年,在历史的进程中只是一瞬间,而我本人却从中年步入到老年。摸摸良心,我问心无愧,因为我没有虚度年华,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我亲眼目睹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也变得充实而美好,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慰藉。

  说到这里,我也想请出一位希望工程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朋友,她就是刚刚照片中的主角——“大眼睛”苏明娟。

  大家好,我是“大眼睛”苏明娟。

  1991年4月,解海龙叔叔来到了金寨县,他的照相机让我与希望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有希望工程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学习生活轨迹也因希望工程而发生改变。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学业,2005年进入工商银行工作,成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曾是希望工程最具代表性的受益者,如今我已转身成为践行社会公益事业的行动者。在读书期间,我就经常将别人给我的捐款转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参加工作后更是将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捐款。在2018年6月,我成立了苏明娟助学基金,希望能将我的公益影响力最大化,更加持久、规范,去帮助更多的人。截至目前,我的助学基金已经收到捐款捐物合计600余万元,参与建设了2所希望小学、资助了35名大学新生。在我的影响下,昔日的希望工程受助生纷纷表示要像我一样,在有能力的时候回馈社会,成为践行公益的实际行动者。

一定要为孩子做点什么

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军休所军休干部 陈荣超 北方车辆研究院退休干部 杨玉仙

  有这样一对老人:

  他们,风华正茂时,参加解放西康的战斗,与雅安结下不解之缘。

  他们,雪鬓霜鬟时,省吃俭用捐资助学,为雅安捐建希望小学。

  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捐资130余万元,捐建了2所希望学校、39个爱心书屋,先后资助4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教育,他们几乎花尽了一辈子的积蓄。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两位老人来到现场,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欢迎陈荣超爷爷和杨玉仙奶奶。

  陈爷爷和杨奶奶称自己为“参加解放雅安的两名老兵”。雅安可以说是他们的第二故乡。1950年,17岁的陈叔叔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随军奉命进军西康,解放雅安。

  陈荣超:1950年6月,在解放雅安的战斗中,我不幸染上了恶性疟疾,一连好些日子,发热时高烧不退,发冷时又浑身抖个不停。当时负责照顾我的老乡何婆婆就像亲娘一样细心照料我,硬是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一定要为人民做些什么”的愿望,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

  主持人:上世纪80年代末,陈爷爷和杨奶奶先后退休了。紧张工作了几十年,退休后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了,但二老还真是不习惯。他们一直在想还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陈荣超:有一天看到电视里播放的希望工程公益广告,那个大眼睛的小女孩渴望上学的镜头,让我们老两口儿辗转难眠。我和老伴儿就商量,如果能捐建一所希望学校,一定会有很多孩子受益,所以我们下定决心把几十年攒下的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主持人: 2000年,陈爷爷和杨奶奶捐款20万元在第二故乡雅安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学,并用二老姓氏的谐音为学校起名为“晨阳希望小学”。时隔5年,两位老人又捐出刚攒够的20万元,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捐建了一所晨阳希望学校。为了支持两所晨阳希望学校办好教育、培养人才,二老先后向学校赠送了300多张教学光盘、数十种教学参考书籍、中外经典名著,订阅了15种报刊杂志,还捐赠1.5万元作为奖学金。并且每年捐出1万元,资助6名贫困生上中学。他们还定期回访,确保捐资助学取得实效。

以体育人,助力成长

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叶大伟

  非常感谢希望工程孕育了姚基金,我们很庆幸能够携手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教育,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让体育成为新时代希望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姚明的朋友纳什和姚明讨论,说在中国西部有很多贫困的孩子,想要举办一场篮球慈善义赛,当即便达成共识。2007年9月14日,在各方支持下,姚纳慈善赛在北京开赛,募捐的善款用于希望工程。这场比赛早于姚基金的成立,也开启了我们和希望工程携手的序幕。

  当时没想到,这一比赛,就是12年。慈善赛到今年已举办了9届,如今,它也成为每年姚基金最重要的传播活动和筹款平台。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同悲,我们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共识,在希望工程架构下发起设立姚基金,为灾区建设希望小学。姚基金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与一位令我们十分尊敬的老师有关——杨雪艳老师。杨雪艳老师为了保护学生撤离,用血肉之躯架起了一个安全通道,110名学生获救,她却永远地离开了。

  当姚基金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的事情提上日程后,我们立刻想到的,就是将这所学校命名为雪艳·姚基金希望小学。

  在援建学校过程中,姚基金团队却发现一个问题——各种运动设备都有了,却经常在那里成了摆设。深入调查后发现,原来很多乡村学校没有体育课,也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在这样的背景下,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针对乡村学校体育缺失的症结,确定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除了捐赠硬件设施外,更重要的是与师范院校合作,派出体育教育专业的志愿者前往乡村学校支教。在各级共青团和师范院校的参与下,经过8年发展,该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份的700余所学校。

  去年,姚基金升级为独立的基金会,这也是希望工程孵化出的又一个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平台。以体育人,助力成长。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0年,继续与希望工程一起努力,通过体育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携手同行!


上一篇文章:团十八届中央常委会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文章: 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活动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首场事迹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