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办发[2012]25号 关于“3·5”期间集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 建设和谐陕西”系列活动的补充通知

更新时间:12年02月27日 点击数:1101

各市(杨凌示范区)团委,省直各团工委,有关厅(局、企业)、高等学校团委,团省委机关各部室:
为更好地贯彻省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和谐陕西”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和中青发[2012]4号《团中央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中青办发[2012]11号《团中央关于“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团省委决定在今年“3·5”期间集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陕西”系列活动,并在《关于在全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陕西主题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12]15号)文件内容的基础上,补充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 以“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陕西”为主题, 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集中学习宣传雷锋精神, 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 兴起活动热潮, 形成示范导向。
二、活动安排
(一)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重点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 围绕“ 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着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着眼于满足居民便利性、安全性、健康性、娱乐性生活需求, 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以“尊老扶幼、扶贫助困”为主要内容, 在农村青年中广泛开展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面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 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志愿服务。
(二)“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重点在各类大、中学校举办“ 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邀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青年典型, 特别是以郭明义为代表的新时期学雷锋典型, 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 到校园内举办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三) 学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
1. 大中学生“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 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演讲, 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动员高校学生在校园内或到附近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学集中开展以“讲故事、做好事、寻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 班会) 活动, 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 并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 少先队员“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队日活动。动员全省各地中小学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 召开一次主题队会。在升国旗仪式上, 介绍雷锋事迹, 学唱雷锋歌曲, 授创建“雷锋中队”旗。在主题队会上, 通过讲讲雷锋故事、谈谈心中感受、夸夸身边榜样、想想爱心计划, 推动少先队员“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
(四) 青年文明号“学雷锋, 树新风”统一行动
组织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 结合本单位实际, 设立学雷锋岗、学雷锋窗口、学雷锋承诺栏, 传播践行雷锋精神; 选取城市广场、商贸中心、交通枢纽、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 集中开展义务便民服务, 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 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展示服务技能、提供业务咨询等多种服务; 动员各青年文明号组建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等, 深入贫困地区、深入城市社区、深入困难群体中, 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五) 青联委员学雷锋活动
3月5 日, 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整合资源, 深入农村、社区等, 定点开展技术培训、送医送药、扶老助残、帮困解难、慰问演出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是全省共青团贯彻中央、省委、团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统筹协调。各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去, 共同参加学雷锋活动。各地要积极协调本地媒体, 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中省媒体将对各地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集中进行报道。团省委将对全团部署的重点活动进行督导。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 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各市级团委要对本市(区)的活动进行汇总, 并于3 月13日前将活动情况报团省委宣传部。
联 系 人:晁小伟
电    话:029—88403732   
   箱: stxzyg@126.com
   址:西安市红缨路158号团省委宣传部
   编:710068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2012年2月27日

上一篇文章:陕团办发[2012]23号 关于落实《关于建立中国青年志愿者政务微博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陕团办发[2012]26号 关于发放学习笔记本、联系青年记录本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