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更新时间:19年01月17日 点击数:2154

11.png

8日下午,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台胞、台湾创业青年和专家学者代表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奇巴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奇巴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是一篇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对我们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寄语两岸青年,希望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对台青年工作中。

  奇巴图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引领两岸青年,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新机遇,引领两岸青年深刻认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动员两岸青年共同维护一个中国的尊严,共同捍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二是要增进交流交往,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扩大交流规模,拓展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品牌,创新交流形式,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的动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青年共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增进共同记忆和相互认同,促进心灵的契合,携手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自信,为中华文化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部分与会代表也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表示,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脉相承、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启了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具体建构实施的崭新阶段,作为台籍同胞,身逢盛世,倍感荣幸。各人民团体要肩负起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相应的台湾团体进行迈向统一进程的政治协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表示,作为社会科学的青年学者,应当用知识为两岸和平统一服务,使两岸关系不要陷于停顿和走向倒退,有责任揭示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义务促进两岸青年在价值观方面的坦诚交流,引导两岸青年用理性的态度看待各自制度的不同,为两岸青年的人生发展提供启迪。

  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社会部主任白天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和平统一具体怎么办,大陆释放了足够的诚意,作为台湾原住民在大陆的后代,我们期待与台湾的父老乡亲共商“家事”,共谋和平统一的未来。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陈卫表示,作为航天科技企业青年,要勇于探索、攻坚克难,为和平统一大业保驾护航。全体中华青年应拧成一股绳,绝不让屈辱的历史重演,以奋斗为主题把握当下,勇于担当,心怀大爱,拥抱和平统一的未来。

  北京京剧院演员姜亦珊表示,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原动力,是联通两岸中华儿女的中国魂,为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和平统一营造了良好环境。作为文艺战线的全国青联委员,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北京创业公社总监郑博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说出了两岸同胞都能接受、都能听懂的话,提出的由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同胞心、同理心,勾勒出统一后的承诺和愿景。作为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要承担重任,做好两岸的代言人,把握机遇实现自身发展,携手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台声》杂志社记者李俞柔表示,作为刚从北京高校毕业的台湾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人既兴奋激动,也充满期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两岸关系将有“质”的改变,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底气更足,更有安全感,也更有尊严。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翠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包含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高度概括,发展了“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两岸青年要坚定信心、勇担重担、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上一篇文章: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

下一篇文章: “改革先锋进校园”王启民专场报告会在大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