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团改革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积极探索“青春驿站”建设“新城模式”

更新时间:17年06月16日 点击数:2917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在深化推进改革中,认真领会中央及省、市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群团改革重要要求,将“青春驿站”作为联系青年的门店、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来建设,着力打造青少年朋友身边触手可及的成长进步“生态圈”。新城区“青春驿站”建设以来,中央和省市领导多次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名青少年在新城区“青春驿站”接受服务。
一、 探索建设运行方式,打造联系青年的门店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在“青春驿站”的建设和活动开展上,牢牢把握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根本要求,从空间、时间、活动开展上积极主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
满足空间需求,建设实体阵地。2016年3月,新城区“青春驿站”作为全国首家入驻城市商业综合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在西安市繁华的商业街区解放路揭牌运行。驿站占地面积330平方米,分成长空间、梦想书吧两部分区域,实现了服务青少年的实体阵地建设。
满足时间需求,完善工作制度。为了让更多的青年能“遇见”团组织、找到团组织,驿站坚持实行“365天无休+‘朝十晚十’+团干部轮岗”工作制度,打造形成了全天候服务青少年的长效工作机制。
满足活动需求,健全服务内容。在广泛征求青少年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非遗传承、科普、文化、成长、维权等五大类公益课堂,并将先进性、政治性元素融入到授课内容中,先后举办了“党徽剪纸绘中国”“抗战胜利的意义及时代启示”“我心中的天安门”等全民课堂,让青少年通过参与活动补足精神上的“钙”。
二、创新资源整合形式,打造凝聚青年的枢纽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全面整合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校外红领巾实践基地、青少年关爱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共青团工作阵地,同时充分利用党政、社会和市场资源,整合属地、企业、社会组织力量,全力打造提升“青春驿站”品牌体系。
积极争取党政机关,构成阵地共建。由新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科技局(科协)、区文体局、区卫计局、区司法局等7家部门在驿站共建了活动室及基地,定期组织各方面专家来驿站开展活动。
积极协调高校团委,形成资源共享。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团委签订了共建协议,每周由协议高校团委选派学校特色社团来驿站开展公益课堂等活动,不断加深校地团组织间的有效互动和资源共享。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促成场所共创。宜爱欢乐城为驿站免费提供了场地和装修;西安图书馆在驿站建立了分馆,馆藏7300余册图书免费借阅,3万余册电子图书及期刊杂志可以查询下载;2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青创等领域的专家受聘为青春驿站驻站导师,定期开展授课活动;西安银行、以纯西北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给予了积极支持;孵化培育了西安新城青年读书汇等青年社会组织,在驿站开展相应服务,形成了各方面共促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格局。
三、总结推广工作模式,打造服务青年的家园
团西安市新城区委按照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根本要求,本着既方便青年又能够吸引青年,想青年之所想,干青年之所需,总结推广青春驿站“新城模式”,服务更多的青少年。
在选址上,注重便捷。为了让青少年更直接、便捷地找到团组织、参与活动、享受服务,坚持将驿站建设在青年聚集、交通便利、周边配套完善的地方,既开展活动比较方便,青年也乐于上门参与。
在服务上,强调专业。“青春驿站”引进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有较为专业的素质和职业技能,强化了服务的有效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坚持实行专业社工、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区委干部轮值制度,为青少年朋友提供图书借阅、青创服务、心理辅导、爱心公益等10大类36项服务。
在供给上,突出特色。基于需求导向倒逼创新,分层分类开展有效服务,既有满足共性需求的常规服务项目,也有满足个性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让青少年在驿站感受到团组织提供的实打实贴心服务,使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之家。

上一篇文章:省委办公厅印发《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

下一篇文章: 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团省委改革方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