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联发[2012]49号 关于做好引导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工作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12年07月26日 点击数:1279

各设区市团委、农业局,杨凌示范区团工委、农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关于引导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的意见》(中青联发〔2012〕8号)和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高农村青年学用科技的素质和能力,引导农村青年带头应用农业科技成果、示范科技创业,引导农村青年在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现就引导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经济欠发达依然是陕西基本省情,农业、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区域差距仍然较大。目前,陕西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与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还很不适应,农村青年劳动力数量和质量的不足,导致农业专业化分工难以深入推进、高效率农业设施装备难以推广、高水平农业科技成果难以转化,成为制约当前农业效率提高、未来农业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大农业科技投入,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对现代农业的支撑能力;坚持科教兴农战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将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青年是农村智力和体力最具优势、可塑性最强的群体,更是当前和今后学用农业科学技术、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带领农民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增收的生力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农村青年科技素质,对于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推动实现农村青年持续稳定增收和陕西农业农村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
     1、加强项目培训。绕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阳光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等项目,做好青年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工作,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观摩等方式,对青年农技人员分区域、分专业进行培训。“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推选400名优秀农村青年,到认定的培训机构接受创业培训。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底冬春农闲季节,充分利用城乡各类培训机构、团属培训阵地等,面向基层青年农技人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种养大户和普通农村青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
2、引导和帮助农村青年获取科技信息。协助组织部门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引导,借助大学生村官兼任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管理员的契机,积极参与“12316信息进农家”活动,帮助农村青年利用远程教育网、农业信息网站等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满足个性化的农业科技信息需求。“十二五”期间每年推选推选1000名优秀农村青年接受农村青年信息化应用与创业培训
3、加强对农村青年创业的跟踪服务和指导。探索适合大中专学生和其他有志青年立足农村创业就业的项目和方式,利用创业小额贷款、创业就业基金、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载体,为农村青年科技创业提供多方面帮助。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制定出台优先注册登记、税收减免、财政扶持等优惠政策,为农村青年科技创业提供有利条件。
(二)选树优秀青年带动农村整体发展
1、选树培养农村青年种养殖能手。按照农民增收七大工程规划,紧密结合粮食高产创建、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重大现代农业项目实施,开展农村青年种养状元评选,加强青年种养状元专项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在创业项目上优先扶持。“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重点培养100名农村青年种养状元,并作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候选人重点推荐,每年开展不同专业的农村青年种养状元专题培训1000人次。成立以农村青年种养状元为主体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
2、加强基层农业科技服务。选树培养农村青年示范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团组织联系的一批农村青年能人,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青年示范社。“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重点选拔、培训400名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专业人才,创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支持有条件的青年示范社参与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训、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共青团支农项目和农业行政部门各类农业财政专项与基本建设项目。进一步做好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和青年骨干的培训,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储备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3、选树培养农村青年休闲农业示范户。鼓励农村青年大力推行一村一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鼓励农村青年领办休闲农业示范园、休闲农庄和休闲农家。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开展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发展青年带头人专项培训500人次。积极发掘在全省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创业典型,命名一批一村一品青年创业示范户(园、农庄、农家)。
(三)支持帮助农村青年科技创业
     1促进农业科学技术普及。以各级各类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为骨干,组建基层农村青年科普队伍,建设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传播农业科普知识,提高农村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在全省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发放农业科普读本、挂图,开展农业科普活动和乡村文化活动。
     2、加强基层农业科技服务。选拔涉农科研院所优秀农技专家、农村富有实践经验的乡土专家和从事农业相关服务的经营管理人员等,组织成立陕西省青年农民科技专家顾问团,以互联网为载体,为农村青年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选派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在全省主导产业的集中区域,定期开展以农村青年为对象的产业技术现场指导和巡回培训。向重点大型养殖场、百强农民合作社等派驻由专业导师牵头、研究生与大学生日常参与的定向长期指导专业团队,实行一对一对接,开展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科研攻关等服务。      
3、扎实开展大学生助理下派工作。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和毕业见习,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涉农院校专业学科优势,联合向全省大型养殖场、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等选拔下派场长(理事长、经理、主任)大学生助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农业部门工作手段和高校实践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不断探索涉农院校服务三农工作的日常化机制,开展好“田园使者”试点,适时在全省推开。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团省委、省农业厅共同成立陕西省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工作领导小组,由团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由团省委和省农业厅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农业厅科教处等相关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研究决策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协调落实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事宜。各市(区)、县(市、区)团委和农业部门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本地区、本层级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工作的组织实施。团组织主要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项目实施、媒体宣传等,农业部门主要负责相关项目实施及所需的政策、项目、经费等资源的保障。
    (二)建立机制。实施陕西省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工作是十二五期间团省委、省农业厅服务农村青年、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团组织和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努力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合力推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建立有效的沟通、督导机制,及时反馈有关工作信息,指导和推动基层。定期对接、研究工作,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陕西省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精心组织。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分解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合作模式。要选好当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合作项目和载体,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到基层,使农村青年在学用科技中真受益、得实惠。要大力挖掘、树立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的优秀典型,纳入各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范围。总结各地开展的成功做法、先进经验,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进行充分宣传,在广大农村积极营造关注、支持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创业致富的良好氛围,扩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工作覆盖面。
                                                                  共青团陕西省委            
                                                                  陕西省农业厅
                                                                  2012723

上一篇文章:陕团联发[2012]48号 关于表彰陕西省首届保护“母亲河”奖的决定

下一篇文章: 陕团联发[2012]50号 关于派驻2012年度大学生助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