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专题工作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团办发[2012]16号 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更新时间:12年02月21日 点击数:1148

各市(杨凌示范区)团委,省直各团工委,有关厅(局、企业)团委:
现将《2012年全省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进城市共青团工作取得新发展。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2012年2月20日
 
2012年全省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2年全省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团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扎实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努力提升青年职业素养,不断推动城市战线共青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城市青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1、持续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力度。抓住中央把2012年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有利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刻把握社会机理,积极探索建团有效路径,抓紧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团组织,努力使团建跟上党建步伐,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3000家。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扶持力度,做好新建团组织团干部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国企与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结对共建“四带五送”活动。加大非公有制企业标准化团组织建设力度,广泛开展“达标创优”活动,以建设“四有”达标团组织为基础,以争创“四好”优秀团组织为目标,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的内在活力。不断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管理体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探索行业管理体制,依托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横向扩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的联系管理,依托政府职能部门或行业力量纵向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的联系管理,努力形成条块结合、管理顺畅的组织管理体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青年思想动态研究,开展好思想性、技能性、娱乐性活动,为企业青年员工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性利益诉求提供更多帮助,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城市战线维稳工作。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共青团品牌活动,突出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
2、深化推进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大力争取党政支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完善街道团组织分工协调、议事决策、考核激励、资源整合等工作机制,努力把街道团组织建设成为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形成省级团组织统筹、市级团组织主导、区级团组织具体推动的工作格局。大力推动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外来务工青年聚集区建立团组织,广泛联系和积极培育一批青年社团,并在条件成熟的青年社团中建立团组织。围绕城市青年的普遍需求,以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工作为重点,培育符合街道实际的团的活动载体。依托街道辖区内的党政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中心等,建立一批青少年活动阵地,努力形成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和枢纽、社区团组织为支撑、各类青年社团为补充、青年中心等为阵地的街道社区基层青年组织体系。抓好街道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将编制内外、体制内外的优秀青年吸纳到街道团干部队伍中,探索体制外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培训、微博、QQ群等方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街道团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3、全面巩固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团建。国有企业团组织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企业内部团的基层组织体系,注重在车间、班组等基层单位建设团的组织,并选择生产、经营、技术等部门的青年骨干担任团的干部,努力实现控股参股企业团建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要适应机构改革变化,及时调整和设置团的组织机构,推动在有条件的厅(局)和市区探索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联或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建设行业共青团工作平台,不断完善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体系。同时,注重抓好城市中社会组织和青年自组织的团建工作。
二、竭诚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4、强化推进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加强与人社、财政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的政策对接工作,积极争取财政、人社、工商、税务、科技等部门支持,为创业青年提供贷款贴息、租金补贴、税收优惠、工商注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与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作用,努力扩大城市青年创业贷款的覆盖面。以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为核心,不断完善城市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努力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技术和智力等方面支持。
5、继续加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在持续广泛建立见习基地的同时,严格准入资格,完善择优汰劣机制,开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批“运转有序、管理规范”的高质量见习基地。不断加强见习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评估机制,规范岗位发布、见习推荐、见习培训和见习鉴定等工作流程,做好《见习证》发放工作,加强见习青年档案管理和信息台账录入。积极探索见习组织模式,以农村两后生和进城务工青年为重点群体,把见习基地、订单培训、企业扩张性用工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技能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等建立稳定的合作模式。大力弘扬见习理念,通过开设微博、举办专题访谈、开展见习对接等活动,不断提高见习基地工作的社会认同度。组织3500名青年上岗见习。
6、广泛开展青年创业能力培养工作。加强青年创业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创业培训、企业家结对辅导等方式,帮助创业青年提高创业能力。探索青年创业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团组织的作用,支持青年围绕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开展创业活动,依托楼宇商圈、孵化器、创业园区或电子商务平台,支持青年开展知识型和科技型创业。加强对创业青年的后续服务和跟踪培养。组织开展第七届陕西省“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
三、全面提升青年职业素养
7、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大力弘扬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引导团员青年践行职业文明。稳步拓展活动创建领域,联合司法、财政和农业部门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农业龙头企业中开展创建活动,推动创建活动向新兴行业、非公企业延伸。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采用阵地共建、活动共建、组织共建等多种方式,参与和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和青年就业创业等工作。完善组委会内部运行机制,依托青年文明号网络信息系统,规范青年文明号创建、审核、命名和管理工作。继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抓好2012年度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审核命名工作。
8努力提高青工职业技能素质全面加强青工技能培训和实际操作能力锻炼等基础工作,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导师带徒、技术比武、创新创效、节能减排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学技成才。以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统揽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技能培养工作,完善青年岗位能手认定标准、培养模式和评选办法。举办2012年陕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积极联合相关行业和政府职能部门有序拓展技能竞赛项目,形成行业联合推动的工作格局。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
9、积极投身青年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鼓励青年文化创新,打造青年文化精品,引领青年积极投身机关文化、企业文化、街道社区文化等建设。将青年文化建设同团的各项品牌活动结合起来,开展青年文化节、青年文明号文化节等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主动围绕经济建设主战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改善我省的投资环境做贡献,大力实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组织和引导青年加强信用建设,突出信用实践,规范信用行为。
四、努力提高城市战线工作水平
加强工作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城市共青团工作规律和有效路径。加强重点工作调度,完善目标管理办法,严格信息台帐管理,形成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工作评估体系,注重过程管理,探索有效的工作沟通、信息交流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通报和信息反馈等制度,不断提升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整体绩效。注重应用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城市青年工作。

上一篇文章:陕团办发[2012]15号 关于在全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陕西”主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陕团办发[2012]17号 关于召开2012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