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共青要闻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百年学联 青春梦想——纪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

更新时间:19年06月17日 点击数:2508

历史之所以能成为永恒,是因为她能用上百年的时间见证一个组织从萌发走向成熟,从容地述说一幕一幕的往事;青春之所以能变得不朽,是因为她能让一代又一代青年插上理想的翅膀,自信地走近时代舞台的中央。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全国学联成立100周年。100年前的6月16日,在五四运动的影响感召和直接推动下,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宣告成立。百年沧海桑田,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身处伟大新时代的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回首百年学联的奋斗与荣耀,我们更自信地走好脚下的路,更坚定地眺望远方的路。

100年前在中国大地上爆发的五四运动激发了先进知识分子的伟大觉醒,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青年爱国运动让学联学生会组织呈燎原之势在全国的重要城市、高校、中学等相继成立,也让这个近代以来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的学生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注入了爱国主义的基因,打上了永久奋斗的烙印。从五四运动的“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到一二九运动的“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又红又专,建设祖国”,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迈向新世纪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到步入新时代的“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100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展现出了勃勃青春朝气,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学联矢志不渝地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勇立时代潮头,肩负历史使命,贡献了青春力量。

历史总结为经验,就能科学地指引我们以史为鉴、更好前进。百年学联的历史告诉我们: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准确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方向不偏;唯有坚持爱国奋斗,才能把个人和集体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青春建功的初心不变;唯有坚持团结同学,才能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使命不渝;唯有坚持服务同学,才能更好帮助广大同学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宗旨不丢;唯有坚持自我革新,才能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确保学联学生会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不减。

历史的接力棒正在交接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手中。进入新时代,虽然没有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但却留下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虽然没有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但却留下了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虽然没有了改革开放初期的百业待举,但却赋予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也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学联学生会事业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新局面。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以同学们更好理解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喜闻乐见的载体,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广大同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矢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团结凝聚广大同学投身创新创业创造。高擎“挑战杯”大旗,点亮“创青春”火炬,追随“三下乡”足迹,号召更多同学向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发起挑战,引导更多同学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青春动能,最大程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要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积极践行“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不断丰富和深化全员育人内涵的同时,通过举办主题教育、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实践劳动等各类课外活动,让广大同学既作为育人的客体,也成为育人的主体,助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组织的发展就好比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挑战。当前,学联学生会组织确实存在着职能定位不够明确、组织体系不够规范、主责主业不够聚焦、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等短板,部分学生干部身上一定程度出现了官僚主义、功利主义、作风不实、脱离同学等问题,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也正在受意识形态斗争、经济下行压力、社会热点事件等因素影响,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形势固然严峻,压力固然很大,但发展的挑战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发展的问题还是要用发展的方式来解决。对学联学生会组织来讲,要想克服短板、解决问题、应对风险挑战,就必须勇敢地进行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特别是在短板明显、问题突出、存在风险的领域,要出实招、下猛药、祛顽疾,真正把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为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畅通桥梁和坚韧纽带,打造成为广大同学的成长家园。

100年,对于个人,也许很漫长;对于国家和民族,弹指一挥间;对于一个伟大政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恰是风华正茂。100年前,我们呼吁“联络感情、昌明学术、促进社会、辅卫国家”;70年前,我们倡导“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为工农群众服务”;40年前,我们号召“继承五四传统,立志献身四化”;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联学生会组织诞生在民族危难的旧社会,成长在民族解放的新中国,未来必将作为于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的青年学生,在2020年,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高度重合、同生共长、命脉相连。我们相信,学联学生会组织作为党领导下、团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一定能够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书写中国青年运动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年学联,青春梦想!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上一篇文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文)

下一篇文章: 青年应做亚洲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贡献者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平行分论坛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