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陕西共青团!

团省委工作动态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列表 > 详情页

陕西省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座谈暨“冬日递暖”快递从业青年关爱慰问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19年01月24日 点击数:2832

1月24日上午,陕西省2019年度“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座谈暨“冬日递暖”快递从业青年关爱慰问活动在圆通速递西北转运中心举行。部分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省委书记段小龙、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团省委副书记黄华、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薛威,团省委权益部、省邮政管理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以及主要快递企业在陕总部相关负责人、快递从业青年代表等35人参加集中座谈和关爱慰问。

微信图片_20190124174748.jpg

集中座谈会前,段小龙书记、孙海伟局长陪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对圆通速递西北转运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实地了解圆通速递公司运营管理模式、企业发展建设情况、快递从业青年工作生活现状、现实困难问题以及公司党建、团建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关爱慰问活动现场,向来自韵达、申通、中通、顺丰、圆通、百世等快递公司的100名快递青年代表送上了防霾口罩、保温杯、法律读本等关爱慰问物品,并与他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实际困难以及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和建议等。团省委副书记黄华、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薛威致辞,省快递行业协会代表宣读《关爱快递从业青年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190124174759.jpg

10时30分,陕西省2019年度“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座谈会准时召开。段小龙书记主持座谈会,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陕西共青团近年来“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提交建议提案情况以及2019年“面对面”活动的背景意义。随后,黄华副书记就《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调查报告》作专门说明。之后,段小龙书记结合调研成果,就团省委拟在2019年省“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快递从业青年关爱 规范行业发展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促进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代表、委员及快递从业青年代表作说明。

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团省委历年“面对面”专题调研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重点围绕《关于加强快递从业青年关爱 规范行业发展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电商物流和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在改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快递小哥”作为电商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个新兴的青年群体,正日益成为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推动解决“快递小哥”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快递小哥”发展权益,不断增进“快递小哥”社会参与和社会融入,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190124174805.jpg

大家讨论指出,陕西快递从业青年目前的生存发展的基本现状一是工作量大、时间长且休息少;二是收入福利居住状况的期望和实际之间差距较大;三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自我认可度高;四是对行业政策、法律制度有较多关注等。陕西快递从业青年生存发展面临的困境一是社会服务关爱快递从业青年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二是政府行政执法和许可的限制性规定较多且标准不明确;三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不畅通;四是政府和快递行业协会的联系尚不紧密;五是行业协会建言献策作用发挥比较有限等。

大家纷纷表示,关心关爱“快递小哥”这一群体,引导他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是当前社会和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年”代言作用,通过扎实细致深入的调研,广泛深入的座谈,汇集了党政有关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快递企业、快递青年代表等各层面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

大家一致建议,团省委可以把据调研报告以及集中座谈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合梳理,重点从将物流行业划入民生行业,完善快递从业人员薪酬制度,加强其技能培训与环境营造,提升工作获得感,促进社会融入;推进快递行业政策制度设计;落实快递行业基本社保制度,健全快递从业青年生活保障体系,提高生活满意度以及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机制,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四个方面向省“两会”提出建设性、操作性强的建议议案。

据了解,团省委将在集中座谈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与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做好两会上所提建议议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并与建议议案交办单位做好后续沟通联系,加强跟踪办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陕西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问题得到改善解决。同时,团省委、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的“陕西省快递从业青年关爱服务月”活动正在进行中,各级团组织、邮政管理部门将继续携手,力争为全省快递从业青年提供好“冬日递暖”慰问关爱、“团团递语”倾听心声、“精准递援”个案帮扶以及“在线递询”法律咨询等服务。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就团省委课题组所做的《陕西省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促进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建议》进行交流、深度研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上一篇文章: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文章: 共青团陕西省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